加强法制建设防止降费“韭菜现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6:5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落实减税清费政策的难度有多大?新一轮个税修订的时间表是什么?该如何解读适度扩张财政政策的具体内涵?未来将何处着力加大对区域税收优惠政策的规范管理?2015年3月10日15时30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书记刘尚希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加大财政直接投入,落实减税清费政策的难度有多大?政策和措施如何对应和完善?

[刘尚希]减税清费是当前的积极财政政策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积极财政政策力度扩大的一种表现。减税就是结构性的减税。刚刚谈到营改增就是减税的效果,减税体现在各个行业,并不仅仅是在服务业消除了重复征税,在制造业也有减税的效果,因为制造业也要购买生产性服务,这可以扣税,也是一种减税的效应。实际上营改增带来的减税效应是最大的。

除此以外,还有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国家出台了几次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力度加大了,面也扩大了。针对小微企业的减税政策就是鼓励创业、鼓励创新。因为企业都是由小变大的,尤其是一些小微企业看起来规模小,但它有活力,而且创新意识很强,对于这样的企业,应该通过清费的办法,让它在起步阶段发展得更好。一个是门槛低,容易起步创办企业。在起步以后,要让它容易生存。因为税负高了不容易生存,做不好就死掉了。对于这样的企业,要给它好的税负环境,有利于整个产业结构的优化。减税跟当前的政策基调是吻合的。

除了减税以外,还有降费,主要是行政事业性的降费,去年已经取消了300多项的行政事业性的收费,今年还要进一步对这些收费进行梳理,该取消的取消,该保留的要说明为什么保留。降费要进一步的规范化。税收法定,收费也应当法定。我们现在一说税收法定是就税论税了,把费的问题放在了一边。其实不管是收费,还是收税,只要是政府收的,性质是一样的,也应当收费法定。怎么样在收费方面真正做到法定,也需要加强法制建设。我想这一点要跟全面降费结合起来,而不仅仅是说现在降了,过一阵子说不定又产生了,不能像割韭菜一样,现在割掉一批韭菜,过一阵子又长出来了,这得依靠法制建设才能防止“韭菜现象”。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