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理区域竞争 为投资提供良好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0 16: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5日上午9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听取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审查年度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落实减税清费政策的难度有多大?新一轮个税修订的时间表是什么?该如何解读适度扩张财政政策的具体内涵?未来将何处着力加大对区域税收优惠政策的规范管理?2015年3月10日15时30分,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书记刘尚希做客中国政府网,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加强对税收优惠政策,特别是区域税收优惠政策的规范管理。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改革任务。楼继伟部长也提到存在这样一种情况,就是各地的行政性的竞争,今后要维持全国统一市场,不能再搞行政性竞争,要公平的市场竞争。在当前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期间,您认为清理的标准是什么?清理的步骤应该是怎样的?您的建议是什么?

[刘尚希]我认为这个清理是有必要的,而且要加快实施。地方政府搞这种区域之间的竞争,一个重要的手段就是变相的税收优惠,还有各种非税优惠,比如土地出让。怎么样清理呢?我觉得首先要把情况摸清楚,看看到底是什么样的情况。说实话,我们对这些情况不清楚。只有摸清楚了,才能有的放矢。各个地方形成了很多的变相优惠措施,有的已经承诺了,是不是中央一句话就彻底取消了呢?是不是要有一点的过渡措施呢?实际上这也是现实的问题。

不然的话,一些投资者可能要跟政府打官司。当然,你可能说中央调整了,地方政府没有责任,这也涉及到政府的诚信问题。还有现实的问题,企业原来考虑的是在税收优惠的情况下来进行投资运营,现在突然取消了,企业的成本会加大,怎么让企业生存。在经济整体存在下行压力的情况下,这个现实情况也得考虑。所以说清理是大方向,这是整体要求,应当做的。但是,也得根据实际情况,一步一步地做,把情况摸清楚,在这个基础上真正使清理收到实效。

为什么要清理?道理非常简单。如果各个地方都搞变相的税收和非税率优惠,我们的市场就不是全国统一的市场,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基础性作用就很难实现。如果是割据的市场,这个市场就不能起到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所以要形成全国统一的市场,要公平竞争,这些五花八门的优惠政策就要取消掉。取消掉以后,地方可能会问,没有这些政策怎么招商引资?怎么发展经济?靠什么手段呢?实际上这就是转变发展思路的问题。

过去可能是靠好处,变相的税收优惠,给你一块地,表面上招拍挂,实际上是把钱给你了,等于是零地价。这种暗地里给好处的办法进行招商引资,到现在已经不合时宜了,这样只能带来投资行为短期化。政府这样做也是短期化的考虑。通过这种方式引进来的企业能存在多久?地方发展经济怎么办呢?最重要的是完善投资经济发展的环境,这方面是要下功夫的,比如基础设施建设,地方做了很多,这是硬环境。

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软环境,地方的体制、政策、社会治安,这些方面是需要地方下功夫去做的。这些如果做到位了,经营的环境非常好,我到你这儿来投资,额外的成本很低,用不着今天拜这个码头、明天拜那个码头,这些节省下来,投资者的成本也降下来了,这些对投资者来说是隐性的成本。这些方面改善的话,环境也大大改善了,有钱赚,资金自然就来了。资本是逐利的,用不着我们吆喝,他看到你这个地方好,自己就跑来了。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