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准备结束又回来 头一次打破惯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5 14: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各大网站和网民都在热烈讨论上午的记招相关内容,我想先问一下您的总体感受。

[毛寿龙]上午的记者招待会我看了,去年和前年都看了,总体感觉总理的记者招待会和其他的记者招待会感觉都不一样,新一届总理已经进行了三次记者招待会,这和《政府工作报告》还有一定的区别,这是经过全国人代会审议并请政协提出意见的,是政府的工作成绩单也是今年的工作规划,非常严肃的。而记者招待会相对是比较活泼的,像这次还有提出问总理是否喜欢读书的,还有包括今年总理都要离开了还说能不能再问一个问题啊。像这种会议我记得是头一次打破惯例总理要走了但是又回来,一般会增加两个问题,但不至于要增加第三个。都要走了但是有人说要提缅甸问题,很多人都说对了,他说这个事情我不能作主,主持人是女士一定要尊重女士,但是既然坐下了肯定要回答一个问题再走的。

而且这会涉及到很多外国记者在,他们会从外国媒体、外国政府的立场甚至外国读者需要的角度,比如会问房地产政策,但是他不会问国内的房地产政策,他会问中国国内房地产政策对国际房市的影响对境外投资。

包括日本记者会问中日关系的影响,会问最近发生的事,中国游客在那边买东西什么的等等。

这种场合不见得能够让总理全面说明他的政策主张,但他会在政府工作报告基础上就细小的、具体的问题让他重申一下他的政策主张,以及在政策优先次序方面大家会有一些糊涂的地方进行解疑释惑。

他说比如环境问题,有记者提问说,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是在比较不太重要的位置写的。但总理说,“今年报告有很大的变化,就是我们把节能减排的指标和主要经济社会发展指标排列在一起,放在了很靠前的位置。”总理的意思是说,“我写得挺重要的。”放在哪个地方,是什么用意,对别人的质疑和困惑他做出回应。

所以像这种问题,对总理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机会,展示个人魅力,同时对一些具体的政策问题,从总理角色的角度给予比较系统的回答。我觉得对很多人,比如对地方政府的省长、市长应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的机会。包括他如何应对媒体,如何进行政策营销,尤其向国际上营销,我觉得这是非常经典的案例。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