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记者招待会是和媒体的一个互动的机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5 14: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那一般情况下总理回答记者提问要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又怎么看待这次总理回答记者提问起到的作用呢?

[毛寿龙]一般来讲总理回答记者提问就设定的目标来讲,让一个领导人在媒体面前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展示个性的机会,把一些政策给大家进行阐述,他是和媒体的一个平等互动的机会。在过去来讲,我们政府的很多工作信息,国外有很多媒体会进行猜测报道,所以他们可能也没有很好的机会来跟我们的政府官员接触,特别是直接向总理提问这样的机会更难得。所以对很多媒体记者来讲,这个时候你要采访到总理尤其是独家采访可以说是非常难非常难,这相当于进行访谈了,是群访。所以对媒体来讲,这是非常难得的报道的机会。

对总理来讲,这是对政府施政理念和工作的一个很好的“展示”的机会。所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公共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总理和媒体都是展示风采的时刻。对老百姓来讲,我觉得也是很重要的机会,很多人可以通过网络平台提问,比如“我有问题问总理”,很多记者关注从网上搜集来的问题,还有,外媒也很关注,虽然没有记者在现场,但是可以在外面进行解读分析。媒体把总理的语言变成媒体的语言传递给老百姓,网络媒体、终端都在进行互动。

所以这方面的功能和实际起到的效应是非常广泛的,因为这是公共平台,让政府和媒体、老百姓之间有很好的互动。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