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经济发展的手段是简政放权和让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5 14:5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今天总理一共回答了17个问题,内容涉及经济、外交、文化等方方面面,其中有关经济的问题就有8个,社会各界对中国经济的走向和发展目标都是高度关注,而且在两会期间,大家对GDP7%左右的增长目标,以及对中国如何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还有中国经济到底有没有进入到通货紧缩......这些问题大家都很关注。总理对这些问题都给出了明确的答复,比如,总理说“不能说中国已经出现了通货紧缩”,这也给了我们很大的信心,那也请您谈谈您的理解和感受吧。

[毛寿龙]对于7%左右的GDP增速,国际上有观点上认为中国经济在下行,很多专家也认为进入下行的阶段,对于政府的政策,总理认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对这个问题很多人可以说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对于总理来讲他站在总理的位置上有自己的把握。因为他作为总理,肯定对中国的宏观经济情况一个全面的了解,他说,“我多次说过,在新常态下,我们会保持中国经济在合理区间运行。如果速度放缓影响了就业收入等,逼近合理区间的下限,我们会在稳定政策与稳定市场对中国长期预期的同时,加大定向调控的力度,来稳定市场的当前信心。我们这几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可以说运用政策的回旋余地还比较大,我们“工具箱”里的工具还比较多。”他就从正面的解答了中国经济的现状和预期发展目标。

另外,中国的“新常态”从宏观来讲是意味着整个经济不可能由原来政府政策推动高速增长,或者因为有一些新的事件影响,比如加入WTO后中国制造业大幅度提升,经济10%多的经济增长速度,而且没有什么严重的通货膨胀。这么连续十多年的10%多的高速增长,这个时代应该说就结束了。总理说,“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经济增速调整为今年预期增长7%左右,看起来增速是调低了,实际上实现这个目标并不容易,因为中国的经济总量增大了,已经超过了十万亿美元。如果按7%增长,那每年就要增加一个中等国家的经济规模。”

总理说,“我们这几年没有采取短期强刺激的政策”。这意思是关键还是要让市场真正发挥作用。总理用的一个方法就是简政放权,他在很多场合都提到简政放权,让市场发挥更重要的作用,这是他的非常核心的主题思想,甚至是在外交领域实际上也是一样的。他说外国人你有没有在中国买房?你关心中国房价问题吗?中国房价比较高点的时候,全世界房价都往下跌的时候,我看华尔街日报提供的数据是07年、08年时国际房价往下跌,进入房地产泡沫危机,国外一下子一笔热钱就进来了,别的地方没有机会都到中国来投资,所以当时中国的房价是高位的,在高位运行的时候国际上资金都看好中国房地产市场。现在应该说比当时更高位,但是稍稍有点下降,和国际房市相比中国还是相当不错的。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