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5 15:2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那么从总理讲的内容当中我们又怎么看中国的房地产政策呢?

[毛寿龙]凡事要尊重其规律,房地产市场有其自身的规律,总理说,“中国国土面积辽阔,有特大城市和中小城市、小城镇,情况各异,所以我们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因地制宜,分城施策。中国城镇化进程还在加快,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是刚性的,我们鼓励居民自住性住房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保持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

对很多人来讲,即使他自己用贷款买房,用金融工具的话,金融工具是照顾不到他们的,所以对他们来讲价格会比较低。所以总理特别强调它能让市场真正好起来。但另一方面,政府不能简单地用金融政策而是要用财政政策,建设大批量的保障房,进行棚户区改造,危旧房屋的改造能给低收入的人提供他们住得起的房。

还有就是中央并没有普遍地规定所有城市、所有地方的房地产政策应该是一样的,他还是鼓励多样化。因为不同地方的房地产市场,一个是国际市场,一个是国内市场,有些市场基本上还是一个本地市场,跟本地老百姓生活、民生方面是息息相关的。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讲总理也给地方政府有更多的自由度去根据自己的情况制定相关的政策。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