惩治乱作为、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5 15: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那么谈到反腐的时候,总理讲到“惩治乱作为、反对不作为,庸政、懒政是不允许的,甚至还讲到“门好进了、脸好看了,就是不办事,也必须严肃问责。”还有包括简政放权的今年新作为的三个重点方面。网民的留言说,感觉力度很大。

[毛寿龙]对,最近几年反腐败力度非常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惩,一些所谓位高权重的人被依法调查和处理,成效是明显的,人民群众也是拥护的。对中国政府来讲到底怎么才是真正的反腐败?我想总理说的那几个点是跟他的重要工作联系在一起的。

一是他最近两年多的核心工作之一是简政放权,也就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政放权,它是真正解决用制度反腐或者说是用制度防止腐败的问题。所以如果没有简政放权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话,在很多领域就会寻租。也就是说我们如果对权力没有约束住的话,权力进入到市场当中去以后市场就会给它行贿,它就获得了“租金”,它就管制让市场不能动,市场又说你要快一点,过去要盖一百多个章办的事,现在可能只要盖五十多个章就可以了,他已经减了很多了,他说还要继续改,为什么?五十多个章可能还会产生腐败,一个地方盖一个章几十块钱,有的地方盖个章要更多,这个时候简政放权就很重要。

还有你刚才说庸懒散,从政府角度来讲就是监察部的工作,就是效能监察,所以我们说通过行政监督、行政问责的方法,对于积极肯干的人有奖励,但对不肯干的人应该进行问责。当然这是多方面的,比如有道德责任、纪律责任,有通报批评的或者根据公务员法有相关的一些处罚等等,实际上就是要完善政府的责任。总理的意思是说,关键还是要把事情办好,如果事情办不好就算了,所谓算了就是别干了。领导干部就要撤职,过去老说中国公务员的特征是能上不能下,现在就是说你不干活也得下来。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