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活力的激发需要政府去清障搭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5 15:2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老百姓普遍感觉克强总理讲的话特别实在,而且这次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的话很多都是暖人心的,刚才中国政府网已经推出专题总结一些暖人心的话,比如总理在讲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提问时讲到,“我们推动“双创”,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富起来,让更多的人实现人生价值。这有助于调整收入分配结构,促进社会公平,也会让更多的年轻人,尤其是贫困家庭的孩子有更多的上升通道。”等等,这些都是老百姓实际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总理用很平实的语言给予了回应,让网友的感觉就像外面的天气一样暖暖的春意。

[毛寿龙]对,总理实际上说了大实话,我们看到很多人通过读书改变命运,过去主要是当官,现在可以做生意,很多大企业的高管都是大学毕业的,即使一个人因为条件所限没机会读书,但通过自己辛勤努力和智慧,通过创业,也可以找到致富门路,也能过上幸福的生活。

所以总理讲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八个字含义内容实际上是非常丰富的,他看到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的现实,就是很多即使没有什么文化的人也能够变成大企业家变成大老板致富,而且他做了很多非常好的事情,做了很好的企业和产品。另外他也看到,即使不成为大老板也可以成为小老板。看到一个村有八百家网店,他觉得非常感人。总理说,真是高手在民间啊,破茧就可以出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实际上是一个改革。这也是历史的启示。回想30多年前,正是因为承包制政策的实施,调动了亿万农民生产和经营的积极性,也因为允许人口流动,亿万农民工进城,创造了中国经济的奇迹。

总理说,市场活力的激发需要政府去清障搭台,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实行“三证”合一,让服务业领域的一些企业注册登记别再那么费劲了。他很清楚,要清障还要搭台,对企业特别是创业的小微企业,要更多地提供租金低廉的创业空间,给创业插上翅膀,还要通过政府引导资金来吸引更多的种子基金。同时,还要进一步减税降费,让这些企业轻装前进。

所以,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政府给老百姓以更多的空间,给年轻人以更多的空间,尤其是贫寒子弟,另外政府不仅是给他松绑,而且还要给他提供服务,给他提供比较好的起点。所以老百姓感觉总理说的话挺暖人心的,实际上这些暖人心话的背后是有一系列政策在后面支撑着呢,有一系列后续的行动在支撑。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