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是要强化监督,有权不能任性,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3-15 18: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015年3月15日上午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闭幕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会见采访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中外记者并回答记者提出的问。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毛寿龙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李克强总理记者会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注意到总理回答记者提问时多次提到“责任”,比如“中国政府有保障群众基本居住条件的责任”、“我们要求强化地方政府合理调控房地产市场的责任”、“环保等执法部门也要敢于担当,承担责任。”“中国还在越来越多地承担应尽的国际责任和义务。”、“我们有责任也有能力坚决维护中缅边境的安全稳定,坚决保护我国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等等,那我们如何看待总理反复强调的“责任”?

[毛寿龙]总理在回答记者提问时反复强调的责任都是一些非常具体的责任,我觉得表达意思就是政府有担当。

我认为,那对于政府来讲,要能担当责任,最终还是一个执政能力的建设问题,法治政府的建设问题,政府治理体系现代化和政府治理水平提升的问题,所以政府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提高决策的责任水平。还有就是要强化监督,有权不能任性,要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所以我想,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里面很系统地说明了政府应该怎么改革,怎么提高自己的治理,怎么建设自己的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的水平。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