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介天气预报节目制作流程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2 10:3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天气预报》是中央电视台一档基础预报服务性节目。节目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图文解读天气,以最快的速度发布最权威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同时,介绍气象知识,提供交通信息,并且从天气的角度提供健康、出行、饮食等方面的生活参考。《天气预报》自开播以来,就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离不了的一部分。天气早知道,使公众合理安排出行,成为生活的重要参考。作为央视知名天气预报主持人,杨丹以其轻松流畅的播报和自信稳健的台风深受全国公众的喜爱,为全国气象影视工作者树立了榜样。为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展示气象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2015年4月2日10时,中国政府网、中国气象网邀请杨丹就气象影视工作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那么您刚才讲了,在一分钟的播报时间里不可能面面俱到。我们网友都很关心一个问题就是我们天气预报的节目是怎么制作的?能和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吗?

    [杨丹]那就以大家最熟悉的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天气预报节目介绍一下,大家看到这档节目是19:31播出的,我们这个节目最终制作完成是19点之前。很多人看到我们都说你是不是中央电视台的?其实不是,我们是中国气象局的,由我们做完节目再传送到中央电视台。做这个节目首先要在下午三点听气象会商,从中梳理出重点知道晚上要告诉大家什么。听完会商之后自己心里有一个要说的内容,以前我们是没有文字编辑和图形编辑的,就是自己一个人干,听完以后自己开始在脑子里面想我这一分多钟要怎么说,也没有稿子,就是心里打一个草稿,边化妆的时候就想怎么说,到镜头前就把它讲述出来。现在我们有文字编辑和图象编辑,我们会和他们一起商量这个节目需要的这些内容可以在文字上怎么呈现,在图象上选取的时候用哪些图来表现。所以短短的一分钟其实在后面是凝聚了大家的心血。一般四点钟开始化妆,化完妆文字内容过来大概是五点四五十分的样子。现在天气预报一分四十多秒大概是五百来字,尽管之前你已经知道大概要讲什么内容,但是具体到文字你还是需要熟悉,因为你需要把它流利地表达出来,所以有一个熟悉的过程。

    有时候比较纠结的就是夏季灾害性天气的时候,比如台风预警有可能是到六点,我们六点已经准备录了,但是六点十多分的时候最后预警的内容才会来,预警内容是不能自己随意编的,必须由中央气象台专门提供给我们,不能大概说哪些地方会出现暴雨,要按照预报结论精确播报。 这时候大概稿子拿在手里看两三分钟就得赶紧说了,因为再不录就来不及传过去了,这个时候对我们来说很紧张。最后制作完整是七点十分之前,录制时间是六点十分左右,一般六点半之前就要录完。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