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丹回答如何精准指出虚拟背景中的地图区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02 10:3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天气预报》是中央电视台一档基础预报服务性节目。节目用通俗的语言,丰富的图文解读天气,以最快的速度发布最权威的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同时,介绍气象知识,提供交通信息,并且从天气的角度提供健康、出行、饮食等方面的生活参考。《天气预报》自开播以来,就成为老百姓生活中离不了的一部分。天气早知道,使公众合理安排出行,成为生活的重要参考。作为央视知名天气预报主持人,杨丹以其轻松流畅的播报和自信稳健的台风深受全国公众的喜爱,为全国气象影视工作者树立了榜样。为弘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展示气象工作者的良好精神风貌,2015年4月2日10时,中国政府网、中国气象网邀请杨丹就气象影视工作与网友展开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有个问题我很好奇,我看您播报天气预报的时候总会在身后的中国地图上指一些地区的天气变化,那么您是怎么准确地指向这个地区的呢?

    [杨丹]你说的这个问题其实就是天气预报主持人和别的主持人不同的地方,就是要对地理信息非常熟悉。在演播室的时候我们的身后是没有地图的,是一个蓝色的背景,以前是蓝色现在是绿色的,我们叫抠像,很多电影特技也是这样完成的,把绿色抠掉然后把需要的场景和主持人合成在一起。所以我们指图的时候是需要看侧面的监视器,这个图像是和主持人已经合好的,所以我大概知道我的手要指在什么位置,但是我的手要指向什么位置伸手就要指得准这是一个需要熟练的过程。开始接触节目很挠头的问题就是对于地名的记忆,第一次做节目你会很慌张,包括气象信息要记住,记住信息的时候又担心转身指图指不准,很纠结。这就需要对地理信息的熟悉,自己平常没事的时候就拿着地图和天气预报的内容边看图边指。后来找到一个诀窍,比如湖南东北部和江西西北部连在一起,如果有暴雨画一个圈,通过内容联动的记忆对地理信息的记忆特别有帮助。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