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十条"是推进水环境治理的路线图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7 10:1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原则,突出重点污染物、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科技的支撑作用和法规标准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行动计划》将如何加强社会监督,构建全民行动格局?如何实现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如何强化地方政府水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2015年4月17日9时30分,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做客中国政府网,就《行动计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看到业内人士对“水十条”的评价,说各项任务措施可实施、可考核、可追责,“水十条”必将推动绿水青山的梦想成为现实。可以说网友对“水十条”的期待非常高。那么您在这里给我们先谈一谈我们应该如何认识这个文件,能不能从宏观上概述一下这样一份文件?

[吴舜泽]我认为“水十条”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流域水污染防治规划从九五开始编,历经几个五年规划,与此前相比“水十条”有这样的特点:一是它第一次对2020、2030、2050做了规划编制,2020涉及全面小康,2050涉及美丽中国,这是两个重大历史坐标。第二个它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做了具体部署,对工业、农业、城镇生活和交通源做了具体安排,同时对地表水、江河湖海都做了安排,在全国范围内做了多要素的统筹,这也是过去比较少见的。所以我感觉是一个全面、系统、符合水环境本身自身客观规律的东西,也是我们向水环境宣战的重要内容,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推进水环境治理的路线图。也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实在在的东西。涉及到10条、35款、76项、248个具体点,我认为有这么几个具体点。

一是以环境质量为核心,对区域性、流域性等水体抓好差两头,尽一切力量保护好饮用水源地等优质水体稳定达标、持续改善,同时打好劣五类水体的攻坚战,抓两头带中间,让老百姓能够感受到环境治理的成效,有一个获得感。二是系统治理,它强调节水减污,节水就是治污,注重部门合作统筹推进。三是问题导向,在研究和编制过程中,我们梳理了影响水污染防治的重点问题,包括控源减排问题,制度控制问题,构建长效机制。四是市场驱动,“水十条”在总体要求里面有一个说法,叫政府市场两手发力,市场驱动是过去的一个薄弱项,做得不是太好。这次特别强调,比如健全价格、税收、税费的政策,发展环保产业,发展环保市场,包括推动模式机制创新。这些制度政策可能是治本之策,对水污染防治政策和环境保护政策都会起比较大的作用。五是实。大家可能注意到这个“水十条”的每条、每款、每项都落实到具体的牵头部门或者参与部门。这在过去的文件中,尤其在国务院的文件中还是比较少见的。这就落实了责任主体。大家还会看到“水十条”很多条文比如规定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达到要求,也有一些条文专门说京津冀,有的说地级以上城市,有的说县级,这就是让它可操作、具体,每条都是可考核、可追责,可量化,每条都是干货。六是硬。“水十条”里面有很多含金量很高、对解决问题很管用的精准措施,体现了精准发力和稳准狠。包括对企业进行“红黄牌”的管理、信息公开、严格执法等都是硬措施。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