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镇黑臭水体治理任务艰巨 需治、管并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7 10: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原则,突出重点污染物、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科技的支撑作用和法规标准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行动计划》将如何加强社会监督,构建全民行动格局?如何实现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如何强化地方政府水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2015年4月17日9时30分,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做客中国政府网,就《行动计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水十条”的这些目标任务中最艰巨的是什么?

[吴舜泽]“水十条”涉及的目标任务比较多,我们在研究编制过程中做了具体分析测算,我们感觉实现这些目标任务难度还是比较大的,但是如果这些措施执行到位,领导组织到位,应该说还是有希望经过艰苦努力能够完成的。

我个人体会到,在这里面最难办的,难度最大的可能就是城镇黑臭水体的治理,“水十条”明确提出来,地级以上城市黑臭水体应该控制在10%以内,这是一个艰巨的任务,为什么这么说呢?城镇黑臭水体,就是刚刚我讲的“抓好差两头”中差的一个明显代表,而且都黑臭了污染比较严重,这条目标直接影响整个“水十条”的完成。从客观规律来讲城镇水体排污量相对比较大,污染比较集中,很多城镇水体缺少径流量,没有生态流量,治理起来相对比较难,水质改善可能是见效比较慢的过程。

特别想指出的是城镇黑臭水体的治理涉及规划、建设、市政等部门,工作内容涉及方方面面,例如管网截污的很多问题。“水十条”把这条责任落实给住建部门。为什么这么难的时候“水十条”还要知难而进提出这个目标呢?我们考虑到对于老百姓来说,大家看得见、摸得着、反映比较强烈的就是身边的黑臭水体。

[主持人]对,网友的切身感受就是政府也在治理这些黑臭水体,老百姓觉得很难闻的身边的小河,有的时候觉得这段时间挺好,过段时间就又不行了,这样的现象是比较常见的。这是不是也反映出了黑臭水体的治理难度呢?

[吴舜泽]正如你刚才所讲的这确实反映了城镇黑臭水体的治理难度,尤其这涉及到治和管的两个问题,两头都要并重,并不是说治好以后就行了,没管理到位也会有反弹的问题。老百姓对这点反映比较强烈,确实如你刚才所说影响老百姓的幸福感,甚至对其它环境治理成效的感受也要打折。过去我们抓大江大河比较多,这次把城镇黑臭水体作为攻坚重点,也体现了大小并重、知难而进的思路。

我们在研究过程中做了分析对比,发现国外或者是发达国家在人均GDP大概7000美元到8000美元的时候,和我们现在好于三类的比重差别并不大,但它基本上五类水很少,劣五类水体或者黑臭水体更少了,也许这就是差距之所在。前些年网上也在说寻找可以游泳的河流,让市长下河游泳,老百姓反映强烈、关注比较大的都是城镇黑臭水体,这些年很多地方也在做一些工作,我们也在“水十条”研究编制过程中做了很多调研,包括江苏、浙江、河北、广东等省,都在做相关的工作。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