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十条”落地关键在于落实责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7 10:5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原则,突出重点污染物、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科技的支撑作用和法规标准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行动计划》将如何加强社会监督,构建全民行动格局?如何实现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如何强化地方政府水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2015年4月17日9时30分,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做客中国政府网,就《行动计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向水污染宣战,提出一系列的目标任务,政策落地这些目标任务才能实现,那么在落地的过程中,有哪些关键部分是要抓住的?

[吴舜泽]“水十条”的实施确实涉及到很多东西,“水十条”实施过程中会出台一系列的制度、办法、考核细则等等规章制度,要一条条予以推进,我认为“水十条”是一个好的设计图,但是要把设计图变为扎扎实实的施工图,关键就是你刚才讲到的落实责任。其中最难或者最重要的一个是落实地方政府环境治理改善责任,一个是落实企业或者排污单位的主体责任。

第一就是要落实地方政府的环境治理改善责任,改善环境质量是地方政府的主要职责,地方政府要制定工作方案,要把什么地方治成什么样,阶段性的进展要向社会公开。要实施一个清单管理,就是明明白白地告诉社会公众哪条河、哪个段面,哪个阶段会采取什么措施,治到什么情况。并且我们也说了要明确责任人,公布环境质量信息,公示达标进程,包括还有后续手段,包括区域限批,挂牌督办,约谈,取消荣誉称号、资金支持等等一系列措施。我们感觉“水十条”尽管有238个具体措施,但是质量改善的责任是“水十条”一以贯之的灵魂。包括我们说如果环境质量不达标,地方就应该执行比较严格的排放限制,要调整产业结构,要扎扎实实地按照环境治理的内部关系把这个过程往前推进。

第二是落实排污单位治污的主体责任。我们要特别强调排污单位要自主申报,公开信息,如实披露。我一直认为企业是否达标、企业排放多少、如何排放污染物等等,这些信息的公开是企业法定责任的体现。政府监督企业,而不是包办企业应该干的事情。特别是我们围绕“水十条”提出了一个措施就是排污许可的问题,严格地按照排污许可的要求执行排放,这应该是企业的基本要求,这个达标排放我一直认为是基本线或者底线,而不是上线,这是最应该办的事情。“水十条”有企业环境信息公开的要求,包括企业排放信息的公开,包括对企业实行红黄牌管理制度等等,这些提得都很好。企业或者政府责任落实要靠法治,要靠整个社会守法氛围的逐步到位才能有整体提升。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