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环境治理要利用市场机制 推进环保产业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7 11:5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原则,突出重点污染物、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科技的支撑作用和法规标准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行动计划》将如何加强社会监督,构建全民行动格局?如何实现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如何强化地方政府水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2015年4月17日9时30分,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做客中国政府网,就《行动计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昨天“水十条”发布之后在股市上就有所反映了,像污水处理等环保板块就已经在大涨了。有分析就这样说,完成“水十条”提出的目标,需要投入资金四到五万亿元。您怎么看待社会各界对水环境治理的期待?我们应该如何理解“水十条”对经济和产业所带来的影响呢?

[吴舜泽]谢谢你告诉我这个信息。这个事说三个方面的意思吧。首先,你刚才说的四到五万亿,这个概念是全社会投资的概念,是一个需求概念,不是说中央政府或者各级政府将投入四到五万亿去治理水污染。当然,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在事权范围内应该承担的事情会加大投入力度,这里面“水十条”里面也有所交代。我理解很多治污投资是企业承担的,也有很多投资是要利用市场机制、通过价格税费让治污成本内部化,包括发展环保市场予以解决的。所以撬动社会投资或者市场机制是比较重要的问题,千万不能把这个东西过度解读,这是我要讲的第一个意思。

第二个意思就是“水十条”确实实施完了以后,对环保产业有利好。在研究编制过程中进行了一些系统的模拟分析,我们认为“水十条”实施对经济社会会产生一个全方位的影响,在一定程度上拉动环保产业的发展,并影响上下游的需求关系,优化整个产业结构,也会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总体有利,对环保产业也是一个利好的消息。其实我们还分析了一下,“水十条”实施后对国民经济一些行业的影响,我们看了一下,有比较大促进作用的,比如建筑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金融业、综合技术服务业等十个行业,对环境保护,尤其环保产业也有好的作用。

第三个就是环保产业具体事项。“水十条”大家应该多看看其中的环保产业的推进做法,这比关注四万亿、五万亿这么一个数字可能更有意义。比如说“水十条”通过严格执法扩大市场,通过价格税费方式创建市场,通过模式创新来激活市场,尤其大力发展环保服务业、PPP、第三方治理、环境绩效合同服务等,都会给打造绿色增长点提供比较大的推动作用。所以这个是“水十条”推进环保产业发展的“魂”。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