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梯水价制度对百姓影响不会太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17 12:0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日前,国务院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原则,突出重点污染物、重点行业和重点区域,注重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科技的支撑作用和法规标准的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水环境质量改善。《行动计划》将如何加强社会监督,构建全民行动格局?如何实现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建成区于2017年底前基本消除黑臭水体?如何强化地方政府水环境保护责任,落实排污单位主体责任?2015年4月17日9时30分,环境保护部环境规划院副院长吴舜泽做客中国政府网,就《行动计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刚才您也讲到了水污染公众也是有责任的,一个责任的体现就是在水价上面,网友对此也非常关心,在“水十条”当中提到“加快水价改革”,提到2015年底前全面实行居民阶梯水价制度,2020年底前要全面实行非居民用水超定额、超计划累计加价制度。那么在这么一个具体的水价的制度会对老百姓的生活到底带来多大的影响呢?

[吴舜泽]建立资源环境税费体系是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基础,所以“水十条”里面关于居民,包括生产、生活用水的价格提了相关的要求。我认为这既是一个节约用水、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的体现,也是对我们体现公民或者是老百姓的责任,承担应尽义务的体现。因为他产生污染就应该负担相应的费用,但相对来说我们看了一下,整个水价对老百姓的影响不会太大,尤其它是阶梯水价,就是对老百姓基础底线的水价影响不会太大,对于高消费或者是超量的部分会加重价格收费的权重。除了对生活用水有一个价格收费之外,我们也仔细分析了一下在“水十条”实施过程中通过严格监管,一定会把环境保护的成本内部化落实到企业、落实到公民身上去。我们也测算了一下,“水十条”实施过程中对企业成本的影响。实施“水十条”对企业生产成本内部化是应该做的,但同时来说影响是不大的。价格收费对CPI水平影响不大,通过合理管控等方面的措施完全可以把这个东西处理好。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