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澳口岸新通关安排便利两地人员往来 将积极研究更便捷的通关模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8 15: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口岸工作,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优化口岸服务,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二是加强口岸建设,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三是深化口岸协作,改善外贸发展环境。四是扩大口岸开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五是夯实口岸基础,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如何看待《意见》对进出口环节服务收费及处理“红顶中介”的新措施?如何打造集综合加工、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口岸经济?如何统筹推进全国一体化通关改革?2015年4月28日14时,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意见》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去年12月在拱北口岸、横琴口岸、跨境工业区口岸三个口岸实施了新通关安排。新通关安排延长了珠澳口岸通关时间,进一步便利了旅客通关。请问海关总署,今年在维护口岸秩序和加强通关便利化方面有没有如延长口岸通关时间、提高口岸查验放行效率、增加自助通道等新举措?

[白石]近年珠澳两地经贸和人员往来日益频繁,口岸通关压力日益加大,根据国务院的总体部署,2014年12月18号,在珠澳口岸实行新的通关安排,有效缓解了珠澳两地人员往来便利。目前珠澳口岸延长通关时间已经历了3个月,并通过春节长假的考验,主要成果有四方面:一是为促进澳门建设世界级休闲旅游中心起到了积极作用;二是为珠澳两地同城化发展提供了更为便利的条件;三是为横琴新区开发提速助力;四是有效缓解拱北口岸通关压力。拱北口岸2013年、2014年通关人数一年将近1亿人次。今后国家有关部门,特别是海关总署将会同几个部门,在人员出入境等方面要实施一系列措施,一方面将根据口岸的具体情况研究解决通关过程中旅客遇到的问题,比如说在一些重点口岸,在客货高峰期可以延长通关时间。另一方面与周边国家(地区)的口岸部门积极研究更加便捷的通关模式,准备在一些珠澳口岸准备采取一次查验、通关放行等模式。和周边国家开展一些特色产品快速通关的绿色通道措施,在这方面和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开展了一些农产品和果蔬产品快速通关。在一些旅客通关口岸实施开发了一些旅客自助通关,大大缩短旅客通关时间。还有在珠澳口岸对于一些通关客车采取一次性检查,也提高了通关效率。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