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作业”、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等措施便利企业通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8 15:2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口岸工作,推动外贸稳定增长和转型升级,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意见》提出了五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优化口岸服务,促进外贸稳定增长。二是加强口岸建设,推动外贸转型升级。三是深化口岸协作,改善外贸发展环境。四是扩大口岸开放,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五是夯实口岸基础,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如何看待《意见》对进出口环节服务收费及处理“红顶中介”的新措施?如何打造集综合加工、商贸流通、现代物流、文化旅游等于一体的口岸经济?如何统筹推进全国一体化通关改革?2015年4月28日14时,海关总署国家口岸管理办公室副主任白石做客中国政府网,就《意见》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当前外贸企业普遍面临劳动力成本上升、出口竞争加剧等问题,这次出台的《国务院关于改进口岸工作支持外贸发展的若干意见》在帮助企业便利通关、减轻负担方面有什么措施?

[白石]这次《若干意见》在便于企业通关采取了大量措施。比如说,海关总署会同质检总局联合开展了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这就是针对货物进行的,就是按照协同执法理念开展的先行先试。将以前货物申报过程中的两次申报、两次查验、两次放行合并成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减轻企业负担。同时为加快推进协同执法,提升协同的层次、扩大协同的范围,我们还提出推进通关诚信体系建设,实现守信综合激励、失信联合惩戒等措施;全面推进相关部门“一站式作业”,推行“联合查验、一次放行”的通关新模式。比如说海关、质检、边检、海事等部门需要对同一运输工具进行检查时,实施联合登临检查;需要对同一进出口货物查验时,实施联合查验;在旅检、邮递和快件监管等环节全面推行海关和质检的“一机两屏”查验模式;明确提出通过属地管理、前置服务、后续核查等方式,将口岸通关现场非必要的执法作业前推后移,把制约口岸通关效率的因素减到最低。还有就是关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的建设和通关区域一体化等措施,都将起到有效节约监管资源,减少重复作业,减轻企业负担的作用。海关总署根据国务院的工作部署,按照“遵循电子商务规律,发挥电子商务全程数据留痕、可追溯的特性,创新理念和方法,改革通关监管模式,支持和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有序发展”的工作思路,牵头开展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在试点中,海关总署主要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谋求政策措施创新,探索建立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要求的管理制度和监管模式,切实解决企业实际困难。另一方面创新监管技术手段,依托电子口岸建设成果,通过与电商、物流、支付企业的高效对接、信息共享,实现监管“前推后移”,提升口岸联合执法效能。海关总署按照“管得住、通得快、服务好”的要求,积极探索适应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政策措施,归纳提出了4种新型海关通关监管模式,主要是“一般出口”、“特殊区域出口”、“直购进口”和“网购保税进口”4种模式。

责任编辑: 赵宇恒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