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创新是实现全民创业、万众创新一个最有效的载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9 15: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2015年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工作重点做出明确部署,细化制定了4方面18条共102项具体任务,强调构建放、管、治的质量工作格局,夯实质量工作基础。 

《行动计划》将如何加强对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何理解进一步减少和下放质量安全准入类行政审批事项,研究建立质量安全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如何在政府之外,充分调动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市场中介组织、消费者等各方力量,广泛参与质量治理?2015年4月29日14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做客中国政府网,就《行动计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我们现在来谈一谈《行动计划》当中多次提到的创新,程教授您一直从事质量创新的研究工作,您为我们谈一谈质量创新的内容以及如何推进质量创新?

[程虹]我们仔细解读之后,会发现《行动计划》凸显了创新主题,创新是我们整个国家的战略,比如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商业模式创新。最近,国家提出了全民创新,我认为,即使你不是高科技人才,但你完全可以把自己的服务质量做的更好,你可以精益求精追求质量,从我做起保障质量。所以我们所谓的万众创新就是万众可以在质量的进步上来推进创新。所以我觉得质量创新它实际上是实现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一个最有效的载体,每个人都可以做好质量创新。质量创新在互联网时代,它更强调的是体验,质量本身就是满足需求的程度,我们做过实证调查以后会发现,我们很多人、很多企业,他们通过质量微创新开拓了市场,实现了发展,获得了很大的进步。质量创新的作用是非常明显的,因为质量创新能够使企业生产的产品更加畅销,使得消费者更愿意升级换代,所以他能够使我们整个宏观经济能更好,我们经常说要把经济增长建立在提高质量的基础上。

责任编辑: 黄玉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