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为基础来打造企业品牌形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9 16:0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2015年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工作重点做出明确部署,细化制定了4方面18条共102项具体任务,强调构建放、管、治的质量工作格局,夯实质量工作基础。 

    《行动计划》将如何加强对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何理解进一步减少和下放质量安全准入类行政审批事项,研究建立质量安全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如何在政府之外,充分调动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市场中介组织、消费者等各方力量,广泛参与质量治理?2015年4月29日14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做客中国政府网,就《行动计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可以这样说,质量的提升可以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动力,那么如何发挥好质量的新动力的作用,《行动计划》又能够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程虹]刚才黄司长说的案例,我想能够生动的证明质量确实是新动力。我认为,在新常态下,中国已经不再是短缺经济,产品和服务要依靠质量才能卖得出去,这就倒逼我们企业必须要采取质量发展战略。进入新常态,经济压力增大,迫使我们企业必须要做出让消费者喜欢的东西,生产出质量更好的产品,这也意味着企业的发展战略要转向依靠质量。所以我有一个展望,这次经济下行一定可以让更多企业凤凰涅盘,催生出一大批优秀的、真正被市场需要的高质量企业。有的人说在经济下滑的时候顾不上质量,恰恰相反,在这个时候坚持质量的,才会生存,并且会发展的很好。

    我还想补充强调一下,在企业层面,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广大百姓的消费需求在提高,更加关注质量,那些货真价实、性价比高,有品牌的产品在市场竞争中会才会占据优势地位。在政府层面,我们要发挥质量基础的支撑作用,例如:利用计量技术对能耗、原材料消耗等进行衡量,促进节能减排。利用标准化手段确定先进产品,推动新兴战略产业发展。建设检验监测、认证认可等服务平台,有效传递市场信任,发挥市场对资源的配置决定性作用等。在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形势下,各级政府尤其要重视以质量提升来对冲经济下行的压力,充分运用好质量基础标准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 黄玉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