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质量软能力的建设,提升整个国家质量能力水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9 16:2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2015年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工作重点做出明确部署,细化制定了4方面18条共102项具体任务,强调构建放、管、治的质量工作格局,夯实质量工作基础。

    《行动计划》将如何加强对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何理解进一步减少和下放质量安全准入类行政审批事项,研究建立质量安全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如何在政府之外,充分调动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市场中介组织、消费者等各方力量,广泛参与质量治理?2015年4月29日14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做客中国政府网,就《行动计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行动计划》中将质量教育和质量文化建设也作为建设质量强国的基础,怎么样来理解质量教育和质量文化的作用?

    [程虹]质量教育的作用,用一句话说明就是:“产品的背后是人品”,而人是培养和教育出来的。首先,我们国家与发达国家质量差距产生的原因不在于硬件,主要是在软件上,也就是人力资源的差距,集中体现在高素质质量人才的不足上。第二方面,质量是由消费者挑选出来的,消费者要拥有质量辨识能力,《行动计划》特别强调质量教育,也包括了对消费者的教育。第三方面,质量文化是一个国家经济软实力的核心,所谓质量,有一个最通俗的表达,就是把每一件平凡的事情都做到位了,那你的产品就不平凡了,这显然是一个价值观问题,一个文化问题。所以今年《行动计划》里面非常敏锐的提出加强质量教育、质量文化这些质量软能力的建设,实际上就是为了补齐短板,提升整个国家的质量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 黄玉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