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质取胜 共圆质量强国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4-29 16:3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贯彻实施质量发展纲要2015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对2015年贯彻落实《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年)》的工作重点做出明确部署,细化制定了4方面18条共102项具体任务,强调构建放、管、治的质量工作格局,夯实质量工作基础。

  《行动计划》将如何加强对市场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如何理解进一步减少和下放质量安全准入类行政审批事项,研究建立质量安全监管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如何在政府之外,充分调动行业组织、新闻媒体、市场中介组织、消费者等各方力量,广泛参与质量治理?2015年4月29日14时,质检总局质量管理司司长黄国梁、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程虹做客中国政府网,就《行动计划》与网友在线交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全世界对“中国质量”是否有信心?中国距离质量强国还有多远?

    [黄国梁]全世界对中国质量是充满信心的。中国之所以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产品能走向世界,特别是打入了运用严格的检验检测手段对进口产品进行把关的欧美国家市场,充分说明中国质量是信得过的。在中高端产品上,中国质量也在不断进步,正在走出去,广销全球。我们的高铁、核电装备都是中国的产品,质量水平位于世界前列。在去年9月15号,中国政府召开了“中国质量(北京)大会”,数百名全球质量管理专家,国外政要参加,聆听了李克强总理在中国质量大会上的重要演讲,李克强总理讲到“近年来,我们向不少国家积极推介中国高铁、中国装备,底气也是来自于中国质量已形成的基础”。中国制造已经成为一些产品在国际市场的通行证。

    当前,中国经济要再奇迹、再创辉煌就必须在提升质量上下工夫,以质量的提升对冲经济的放缓,把经济社会发展推向质量时代。因此,有了中国政府的高度重视,全社会的普遍关注,我们各行各业企业的不懈追求,我想中国的质量一定会再造辉煌,质量强国梦也一定会实现。

    [程虹]我非常赞成刚才黄司长说的,如果中国质量不好我们不会成为世界第一出口大国,而且我们的出口主要是美国、欧洲这些发达国家。质量强国与国家强盛是分不开的,我们可以预期,随着中国小康社会的建成,我们质量强国的梦想也一定会实现,这需要我们大家共同、持续不懈的努力。

    [黄国梁]从国际上看,发达国家的实践表明,在社会经济进入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都把质量振兴作为一种国家战略来实施。上世纪50年代德国实施“以质量推动品牌建设,以品牌助推产品出口”质量政策,60年代日本提出质量救国战略,70年代韩国实施质量赶超计划,80年代美国制定《质量提高促进法》,都促进了经济实力的增强和可持续发展。提升质量水平,走质量强国之路,体现了国际质量发展的规律,是建设强盛国家的必然要求。

 

责任编辑: 黄玉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