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10:23:5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和渠道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3 10: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5年5月13日10时,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做客中国政府网,介绍《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周年以来信访工作法治化取得的主要成效,并回答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 您作为国家信访局的一位领导,对信访工作一定有很多切身体会。那么,您理解的信访工作是怎样的?

[张恩玺] 在我看来,首先,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密切联系群众的一个平台、一个渠道。群众来信来访体现的是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承载的是群众的呼声和意愿。对群众来说,信访是他们表达诉求、反映情况的一个渠道;对党委政府来说,信访是了解民情民意、体察群众疾苦、形成决策参考、检验施政得失的一个平台。

其次,信访工作是推动解决群众合理合法诉求的一个平台、一个渠道。信访问题大多数都与群众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而且大部分涉及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这些年来,我们大力畅通信访渠道,大力倡导领导干部亲自阅批群众来信、接访下访,化解信访积案等等,都是为了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

第三,信访工作是党和政府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的一个平台、一个渠道。群众通过信访提出的意见建议,涉及经济、社会、政治、文化乃至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既有普通干部群众,也有知名专家学者;既有赞扬的,也有批评的。都非常有价值,我们汇总整理后报送领导机关,为领导同志和有关部门科学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还有一个最突出的体会,就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决策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和批示,指明了信访工作的目标和方向。总书记在地方工作的时候就非常重视信访工作。1988年在福建宁德工作时,他就提出“四下基层”制度(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下基层),当地至今还在坚持这一做法,并推广到全省;在浙江省工作时,多次到信访工作任务重的市县接访,亲自协调解决群众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总书记在《之江新语》、《摆脱贫困》等著作中多次讲到信访工作,体现了一切为了老百姓的公仆情怀和执政理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刘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