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11:23:2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信访工作改革举措:阳光信访、责任信访、法治信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3 11: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5年5月13日10时,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做客中国政府网,介绍《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周年以来信访工作法治化取得的主要成效,并回答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 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来,改革与法治成为信访工作的主旋律。您能否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央对信访工作有哪些新部署新要求?推进信访工作制度改革和信访法治化有哪些举措?

[张恩玺] 党的十八报告明确提出,“建立健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完善信访制度”,这是总的要求。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把涉法涉诉信访纳入法治轨道解决,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这里提出了网上信访、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和涉法涉诉信访改革等三项基本的改革举措。

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进一步明确要求“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这是关于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的总方针。

2013年12月,中央办公厅先后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理涉法涉诉信访问题和创新群众工作方法、解决信访突出问题的意见,就改革信访工作制度作出了部署。

目前正在推出的一系列信访工作改革举措,主要有这么几点:

一是推行“网上信访”。就是依托互联网,搭建全国统一的信访信息综合平台,把网上投诉信访事项的办理过程、办理结果都在网上公开。

二是引导群众依法逐级走访。目的就是压实属地和基层的责任,使群众的合理合法诉求能够得到及时就地解决,同时也减少群众的信访成本。

三是推进访诉分离。就是把涉法涉诉信访从普通信访事项中分离出去,纳入法治轨道解决。

四是督导化解信访积案。探索建立了统筹实地督查机制,并会同各相关部委,带案开展实地督查。

五是实行群众满意度评价。这样做,对有权处理信访问题的责任部门和信访部门的工作都是很好的监督。

六是加强和改进初信初访办理工作。要求对群众的第一次来信、第一次来访,认真对待、认真办理,不能小事拖成大事、大事拖成难事、难事拖成积案。

七是完善信访工作考核。重点考核“三率”:即信访事项及时受理率、按期办理率和群众满意率,纠正一些地方过度考核的做法。

八是探索实行“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对那些能够通过调解、仲裁、行政裁决、行政复议、诉讼等渠道解决的信访问题,引导进入相应渠道,依照相关程序予以解决。

这些举措,概括起来就是“三个信访”,即:“阳光信访”、“责任信访”和“法治信访”。这些举措符合中央要求,符合群众期盼,社会反响是好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