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13 11:29:5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信访局副局长: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13 11: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5年5月13日10时,国家信访局副局长张恩玺做客中国政府网,介绍《信访条例》修订实施十周年以来信访工作法治化取得的主要成效,并回答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 您刚才提到及时就地解决问题是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核心,为此采取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其中,推行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是对《信访条例》规定的重申和细化。可是我们了解到,有不少人担心,推行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后,如果群众反映的问题,上面不受理、下面也不解决,会不会堵塞群众信访渠道?这项制度的实施效果如何?

[张恩玺] 您提出的这个问题很关键,这既是一些人担心的,也是我们要特别注意避免或纠正的。实行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第一,进一步压实了有权处理机关的责任,规范了工作程序,明确了失职可能会带来的后果,有助于合理诉求得到及时就地解决;第二,为有权处理机关和来访群众明确了一条步骤清晰的路径,有助于提高信访工作效能,减少群众的信访成本和奔波劳累之苦。

关于信访事项的受理问题,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就来访事项由哪一级受理办理,哪些受理哪些不受理,受理后怎么办等做出了明确规定,这些规定,我们已经在媒体上发布过了,就不细说了。

实际上,实现公民信访权利的途径很多,不采用走访形式,问题一样能得到依法妥善处理。比如,还可以采取书信、电子邮件、传真、电话等多种反映问题的形式。

当然,如果出现该受理不受理、使群众夹在中间,无处可访、无处可诉的情况,我们会加强督查,及时向有关地方或部门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