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7 10:23:5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王珍:总理此访将进一步打造中智关系升级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7 10:2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图为嘉宾与主持人合影。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桑托斯、秘鲁共和国总统乌马拉、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18日至26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智利期间,李克强总理同巴切莱特总统举行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并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重要演讲。中智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李克强总理此次到访智利,有哪些亮点和成果?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将给中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总理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的重要演讲将给中拉合作传递怎样的信息?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智利是拉美的一个小国,智利是拉美地区的重要经济体,在拉美经济存在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与智利扩大合作将给地区经济复苏带来哪些积极影响?将给中拉合作提质升级和均衡发展带来哪些示范作用?

[吴洪英]最近几年,尤其是最近三年,受国际经济整个不景气,尤其是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影响,整个拉美经济最近三年持续放缓。比如去年拉美地区GDP也就是1%左右,今年有的说还不到1%。所以在这样一种特殊情况下,拉美国家的经济面临着保增长、促改革、谋求新的发展这样一个任务。在这一点来讲,和中国的任务是一致的。所以这次李克强总理去访问,能够推动中国和智利之间的产能合作、产能对接,尤其是加强双方在矿产、能源、基础设施方面以及金融合作方面,对智利经济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提振。智利在过去十多年里,在拉美国家是增长很快的,相当于一个地区的经济引擎和指标,中国对它的,比如矿产的进口、铜的进口增加,它的经济会越来越好。它是一个开放的经济体,那对整个拉美地区会有一个提振作用。

[王珍]我完全同意吴所长讲的几点,整个拉美各国的经济都处在结构调整、产业升级的阶段,没有这样一个升级很难走出目前经济下行的困境。中国和智利通过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能够进一步打造中智关系的升级版,能够把这个合作搞的更好,在一定意义上代表着我们和整个拉美的合作方向,就是要走这样一个路子,特别是产能合作,特别是基础设施的建设,同时也包括国内一些经济结构方面的改造和升级。所以这对于拉美经济今后的发展会有一个很大的带头和示范作用,这一点我们要特别看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赵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