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7 10:29:5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吴洪英:中智本币互换协议有助于人民币“走出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7 10:29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图为嘉宾吴洪英。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桑托斯、秘鲁共和国总统乌马拉、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18日至26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智利期间,李克强总理同巴切莱特总统举行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并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重要演讲。中智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李克强总理此次到访智利,有哪些亮点和成果?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将给中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总理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的重要演讲将给中拉合作传递怎样的信息?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中国要在智利建立第一家清算中心,还有500亿RQFII额度,二位如何看待?

[王珍]这对我来说是一个比较新的消息,在李克强总理访问之前还没有具体得到,这次看到这个消息以后感到非常振奋。因为本币核算和人民币结算是两国以至于中国和拉美经贸关系进一步发展的很重要的标志,不解决这个问题,总会解决遇到这样那样的结算方面的问题、技术方面的问题,包括货币政策方面的问题。现在这个问题解决了,特别是在智利建立第一家清算中心,中国建设银行不久以后要在那里有这样一个使命,同时又有500亿的特殊额度,这有两个意义:第一,代表中国和智利、中国和拉美整个合作的升级,打造升级版,这是金融方面的突出表现。第二,特别体现了中国讲的加强和拉美的合作,把中拉关系推向一个新的水平,不是空话。特别是在金融方面,李克强总理在巴西讲了3×3的模式,第三各方面就金融支撑的问题,金融方面将来要有三个因素促进金融支撑这些方面的项目,包括基金、信贷、保险。基金这次李克强已经允诺了300亿关于中拉产业合作的基金。这次在智利又有500亿的额度,这都体现了中国作出了具体承诺,而且在以后要付诸实践的重大举措。这对中拉关系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吴洪英]中智之间这次合作意味着人民币走向拉美地区的国际化又往前推动了。中国和拉美国家的巴西、阿根廷都有本币互换协议,这次又扩展到了智利,这有助于中国人民币走出去。第二,中国和智利的金融合作得到了大大加强。以前很多人都以为我们要智利就是进口它的铜和葡萄酒,但是现在中智之间的服务业合作不断发展。第三,看的出来,把清算中心放在智利也有地区布局的考虑,我们知道,智利是拉美最开放的经济体,所以它的金融体系本来就比较成熟,这次把清算行放在那儿更有利于智利来发挥中国和拉美之间金融方面的合作的推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赵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