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7 11:10:5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王珍:总理此访提高中拉人文交流层次 双方人文交流将有大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7 11:10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图为嘉宾王珍。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桑托斯、秘鲁共和国总统乌马拉、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18日至26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智利期间,李克强总理同巴切莱特总统举行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并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重要演讲。中智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李克强总理此次到访智利,有哪些亮点和成果?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将给中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总理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的重要演讲将给中拉合作传递怎样的信息?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这次智利将免收中国游客赴智的签证申请费用,并且为商务技术人员往来提供便利,这样的政策会不会大大推动两国之间人文交流?

[王珍]习主席去访问时给中拉关系定下这样的方向,“五位一体”,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四大支柱”。还有就是“1+3+6”,特别是加强产能合作的发展方向。都意味着中拉关系有一个特别大的发展。这次李克强在哥伦比亚强调,物质层面是重要的,精神层面也是重要的,在一定意义上精神层面可能更重要,我完全赞成,这个讲话非常重要。重要在什么地方呢?真正物质方面的交流合作发展是要在人文合作、互相加深了解、感情逐渐深化,在这样的基础上才能使物质层面更加提高。所以人文方面的交流是一个基础。

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在这个方面特别突出,在几个国家,特别是在哥伦比亚、秘鲁、智利,参加了很多这方面的合作,而且把人文交流提高到很高的层次。意味着中拉在人文方面的交流方面要有大的发展。这次在秘鲁,李克强总理特别强调中国和秘鲁、中国和拉美在古老的文明当中有很多相似的东西,在我而言,我觉得这些东西将来要好好研究,很可能将来有一天会弄清楚中国和拉丁美洲历史上的往来会有很深的渊源。现在有一种说法说中国人到拉美要远远早于哥伦布,当然现在还没有肯定的,但是随着人文方面的交流,这方面会有所突破。国相交,在于民之亲。只有人民之间加强往来,其他才能有很高的基础。

[吴洪英]应该说人文交流是这次李克强总理访问拉美的另一条主线,对智利来讲,从地理来讲,智利是离中国最遥远的国家,所以一般到智利去访问还要下点决心才行,路途上的确很遥远。但是在现在科技上来讲,就像巴切莱特总统和李克强总理讲的,两国之间不过就有一个太平洋而已,尤其是巴切莱特总统说了,站在智利一直往地球上打洞,最下面的可能就是中国了。在某种程度上,中国和智利之间的直径又是最近的。这次提供旅游便利化,将逐渐促进双方人民之间的交往,智利虽然国家小,但是它的文明发展程度非常高,到目前为止来讲,已经有几位诗人和作家都获得了诺贝尔奖。每次我到智利访问都要访问一下聂鲁达的故居。这次总理带一些中国的作家和拉美国家作家进行交流,我觉得在另一方面,文学能促进人们之间的心灵沟通,所以未来中国和智利之间的交流会慢慢从相识到相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赵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