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7 11:18:1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王珍:总理此次拉美之行展示了中国新兴大国的形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5-27 11: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图为嘉宾回答主持人提问。中国政府网 孙韬 摄

应巴西联邦共和国总统罗塞夫、哥伦比亚共和国总统桑托斯、秘鲁共和国总统乌马拉、智利共和国总统巴切莱特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5月18日至26日对上述四国进行正式访问。访问智利期间,李克强总理同巴切莱特总统举行会谈,出席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记者,出席中智建交45周年经贸研讨会暨中智企业家委员会第七次会议开幕式,并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发表重要演讲。中智双方将签署政治、经贸、金融、文化、科技等领域的政府间和企业间多项合作协议。李克强总理此次到访智利,有哪些亮点和成果?中国经济的转型升级将给中智两国经贸合作带来哪些机遇和挑战?总理在联合国拉丁美洲和加勒比经济委员会的重要演讲将给中拉合作传递怎样的信息?请听专家为您深度解析!

[主持人]二位如何看待这次拉美之行的特点和亮点或者留下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王珍]这次访问我一直关注着,除了签署70多个协议,有很大金额的经贸合作以及融资合作方面的数字,这个很重要,意味着中拉关系将来发展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另外,这次访问给我突出的印象就是像习主席访问各国一样,使人们感到:

第一,中国新兴大国的形象,社会主义大国的形象,这是过去人们很难想象到的,这次恐怕是大家印象非常深的。

第二,李总理也像习主席一样,体现了中国现代领导人的开放、包容对世界的了解和对世界的透彻观察力。在这种基础上提出了对拉美外交方针,所以感到站得高、看得远。

第三,李总理在各地显现出的亲民形象,大家有口皆碑。

访问各国有很多共同的成果,我就不多说了。我想各国也有各国的特点,比如说巴西,李克强总理的巴西之行,在一定意义上来讲具有全面的代表性,就是代表着中国和拉美将来合作包括的领域,要实行的模式,要采取的政策,要采取的步骤,通过巴西访问都看全了,包括产能合作等。

对哥伦比亚的访问,除了签署12项协议以外,是最引人注目、最令人感到惊讶的一站,特别是中哥合作对于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的促进。这次总理在几次讲话里都正式表示,我们非常赞成也非常支持哥伦比亚的和平进程,这对于它的将来发展是有重大好处的。所以中哥合作会使这个进程进一步向前发展,这次最吸引眼球的就是哥伦比亚的政府和反政府武装,为了迎接李克强总理23个小时的访问达成了停火24小时的协议,这是一个临时的,临时为了什么?为了迎接李克强总理的访问。这不光是一个细节,这说明在拉美,各国都一样,在其他问题上,朝野有很多问题和分歧矛盾,但是在和中国发展合作问题上,朝野是一致的。这就保证了中拉合作的稳定性。反对派同样是赞成和中国合作的,这一点得到了特别的体现。

秘鲁这一站最富亲情、感情最深,体现在很多方面,过去总理很少说这样的话,总理在与两国文化界人士交流时,一位秘鲁作家说,秘鲁的土语词汇、安第斯山区的音乐等与中国的语言、音乐有许多契合之处,我们就像“老乡”一样。李克强总理点头说:是的,我们是“老乡”!而且特别讲到秘鲁文化、中拉文化相近的地方,人文交流的重要性。

智利的访问最深刻,这在于智利本身的特点,我们和智利的关系发展到的程度也不一样,所以谈问题谈的比较深,意味着中拉关系的深化,这次在联合声明里都特别用了这个词,要深化双方的关系。所以巴西的代表性,哥伦比亚令人惊讶、超过意外,秘鲁的亲切性加上智利的深刻,这给我留下了非常突出的印象。

[吴洪英]我很赞同大使讲的。这次访问首先感觉到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高、大、实、新。

高就是说这次对方也是高度重视,比如罗塞夫、桑托斯、乌马拉和巴切莱特,不论是从大型的重视场合以及细节,对总理的接待是非常重视的。通过高层的交流,双方的政治互信加强了。再就是高层领导人之间的个人友谊也建立起来了。

第二,大。这次访问,双方合作都是大手笔。专门和巴西签署了35项协议,其他各国都是10多项,一共70多项协议,这也是难以想象的。同时提到几个大的项目,比如要启动两洋铁路可行性研究,还有智利和阿根廷的两洋隧道,未来一旦建成是中国在西半球留下的地标性工程。

第三,实。双边关系、金融合作、贸易领域、矿产能源,合作非常具体、非常细致。我很赞同大使刚才说的,中国和巴西的合作是具有典型意义的,这是两个新兴大国的合作,也是两个巨人之间的合作,影响效应是不可估量的,具有全球意义。

第四,新。这次提出了一些新的理念、新的模式,还有一些新的机制,还拓展了新的领域。所以这次访问是非常成功,硕果累累。

[王珍]我注意到这次总理出访的一些细节,比如在秘鲁,秘鲁仪仗队用中文唱歌,这是想不到的,虽然发音不是很标准,但是体现了一种感情。另外在智利,国宴时突然音乐放不出来,李总理提出大家唱国歌,李总理反应的睿智和敏捷,体现了双方的感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赵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