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2 10:03:5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商事制度改革营造更宽松的营商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2 10:0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两年多来,国务院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社会创造力,扩大了就业,促进了对外开放,推动了政府管理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自2015年6月2日起,中国政府网推出简政放权系列访谈,邀请相关部门详解推进简政放权的工作。作为简政放权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商事制度改革目前进展如何?改革的进程中遇到了哪些问题?下一步改革的重点是什么?2015年6月2日10时,工商总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刘玉亭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商事制度改革,并回答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有网友提出问题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切实转变了政府职能,是经济“新常态”下开启“双引擎”、实现“双中高”的战略举措,也是加快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那么,请问您是如何看待商事制度改革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

[刘玉亭]商事制度改革放宽市场的准入条件,以工商注册登记的改革为契机,主要是营造更为宽松便利的营商环境,工商登记环节完全实行注册资本认缴登记制,取消注册资本最低限额、首次出资比例、货币出资比例、出资期限,公司登记不再提交验资报告。改企业年检制度为年报公示制度,任何单位和个人均可以在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查询企业年报信息,这些内容是从发展市场经济的需要,从百姓经商兴业这第一道门改起,以改革工商登记为切入点,减少行政审批、转变政府职能,激发亿万群众的创造力和市场经济的活力,为公平竞争搭好舞台,为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