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5 09:35:4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我国现阶段有四大类收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5 09: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两年多来,国务院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社会创造力,扩大了就业,促进了对外开放,推动了政府管理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自2015年6月2日起,中国政府网推出简政放权系列访谈,邀请相关部门详解推进简政放权的工作。作为简政放权工作中备受社会关注的一部分,现阶段收费清理改革进展如何?推进改革的进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哪方面的工作?2015年6月5日,财政部部长助理、党组成员戴柏华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收费清理改革,并回答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现在很多网友有一些疑问,他们感觉现行收费类别、项目有些多、有些乱,那现阶段收费类别有多少,设立依据和管理制度是什么?

[戴柏华]收费是一个统称,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经营服务性收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等不同类别。行政事业性收费由中央和省两级财政、价格部门批准,重要的报国务院或省级人民政府批准。

从2014年6月起,新设立的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必须依据法律、行政法规或报国务院批准。行政事业性收费可分为6大类:①管理类收费,如房屋登记费;②资源类收费,如水资源费;③证照收费,如护照费;④检验检测费,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费;⑤考试收费,如司法考试费;⑥惩罚性收费,如排污费等。

政府性基金统一由财政部审核后报国务院批准,包括铁路建设基金、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可再生能源发展基金等。经营服务性收费一般由市场竞争形成价格,对重要公用事业、公益性服务、自然垄断环节等价格,实行政府定价管理,由中央和省两级价格部门制定政府定价目录。行业协会商会收费,有些(如会费)由行业协会商会自行确定;有些(如职业资格考试费)是其依法履行或代行政府职能收取的,纳入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