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 15:31:3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汤涛:职业资格不能成为就业创业的门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9 15: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两年多来,国务院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社会创造力,扩大了就业,促进了对外开放,推动了政府管理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自2015年6月2日起,中国政府网推出简政放权系列访谈,邀请相关部门详解推进简政放权的工作。职业资格改革是简政放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职业资格改革取得了哪些进展?改革遇到了哪些困难?下一步将重点展开哪方面的工作?2015年6月9日15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职业资格改革,并回答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请问部长,为什么要减少职业资格的许可和认定?这项工作对当下经济社会的发展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汤涛]为什么要减少呢?第一是太多,职业资格制度实行以后,从制度执行本身来看,因为它缺少一个大的框架设计,这就使很多地方和很多行业,很多协会设置了不少职业资格。第二是重复量很大,这与多也有关系。第三是有些职业资格是水平评价类的,但是有的地方把它作为准入类的,这样我们在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上,从准入类转为水平评价类这方面也要做大量的工作。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就是职业资格不能成为就业创业的门槛,在这方面我们也要做大量的工作。此外,考试和培训分离、鉴定和培训分离做得还不够,有些组织、协会、学会(包括行业、单位,也包括有些地方)在实施职业资格制度的过程中,监督管理上做得不够好,这也是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全国的职业资格总量来看,职业资格制度改革之前到2013年底,国务院部门共设置各类职业资格618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219项,技能人员资格399项。另外地方自行设置的有1875项,其中,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389项,技能人员职业资格1486项。从目前的工作上来讲,新一届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开门第一件大事,克强总理有一句比较著名的话就是“本届政府要在简政放权上迈出实质性的步伐”。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是简政放权的一个重要内容。看待职业资格制度要讲两分法,看到问题的同时也要看到,职业资格制度是人才评价制度,从世界范围看,职业资格制度不是我国所独有的,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都实行了职业资格制度。前不久我参加中国工程院的一个会议,有些专家甚至还建议要加大力度实行工程类职业资格的鉴定、评价和管理。

对我们来说,怎么把职业资格制度的正能量发挥好,同时又把出现的问题化解好、控制好,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很突出的问题。所以从工作上来讲,按照克强总理今年5月12日在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要求,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和勇气,着力把简政放权加快向前推进。在职业资格管理上也要把该放的彻底放开,该减的彻底减掉,同时把该清理的彻底清除好,不留尾巴、不留死角、不搞变通。要针对现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转型升级的新形势,进一步把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工作做得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赵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