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09 15:54:4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汤涛:职业资格制度改革不能简单地理解为取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09 15:54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两年多来,国务院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社会创造力,扩大了就业,促进了对外开放,推动了政府管理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自2015年6月2日起,中国政府网推出简政放权系列访谈,邀请相关部门详解推进简政放权的工作。职业资格改革是简政放权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职业资格改革取得了哪些进展?改革遇到了哪些困难?下一步将重点展开哪方面的工作?2015年6月9日15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职业资格改革,并回答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汤涛]职业资格制度的改革不能简单地理解就是取消。应该是多了就要减少,不规范的就要规范起来。如果是从就业创业的角度来看,提高劳动者技能也是我们产业转型升级、增质提效的非常重要的一方面。我们现在的就业当中为什么有就业难和招工难这样一个两难的局面呢?一方面我们现在缺的并不是普通的劳动人员,普通劳动者存在就业难;另一方面真正的招工难难在哪儿?难在招不到高技能的人才。

[主持人]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应该是更需要职业资格?

[汤涛]对,需要通过职业资格制度的施行来推动专业能力和技能水平的提高。从专业技术人员来讲,也需要知识更新,进一步继续教育,进一步提升自己专业水平。因为有一些过去在学校学习的知识,进入社会以后,在实践中需要通过职业资格认定有一个新的提高。比如美国工程类的职业资格,就是工程师,每隔两三年都要进行一次评估或者说是评价。我们实际上在专业技术人员的职业资格管理上也存在这样的一个问题。要通过职业资格制度的实行推动专业技术水平提升,对技能人才来说就是推动他们技能水平的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赵宇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