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10:31:0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实现审批事项“一口受理”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1 10:3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两年多来,国务院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社会创造力,扩大了就业,促进了对外开放,推动了政府管理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自2015年6月2日起,中国政府网推出简政放权系列访谈,邀请相关部门详解推进简政放权的工作。作为简政放权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投资审批改革进展如何?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哪方面的工作?推进改革的进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2015年6月11日10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勇做客中国政府网谈简政放权,并回答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对发展改革委对这一轮简政放权过程中的部署安排高度关注,我们能不能就以政务服务大厅为例,您跟大家先聊聊政务服务大厅的进展情况以及取得的效果怎么样。

[张勇]发改委政务服务大厅,是落实国务院《关于改进行政审批工作规范行政审批行为的通知》的文件要求建立起来的。建立这个行政服务大厅目的就要实现“一口受理”、限时办理、规范办理、透明办理、网上办理。应该说服务大厅的建设和运行正是遵循了国务院行政审批改革的要求,也充分体现了我们委党组在规范行政审批行为,改进行政审批管理,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决心和力度。

政务服务大厅建立运行之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从服务内容上来看,政务服务大厅全面实现了审批事项的“一口受理”,政务服务的内容正在不断地丰富和拓展。目前我委13项行政审批许可事项和10项政府内部的审批事项以及多项备案的事项都是统一由政务服务大厅受理的。

二是从服务的规范来看,主动向社会公示行政审批事项清单,办理流程图、时限的要求,结果的查询和咨询监督电话等等,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监督。认真组织编制了行政审批事项的办事指南,方便来我委办事的企业和单位能够很好地进入大厅办理他们的各方面事项。同时,申办事项的办理进展情况也通过短信、微信、电子邮件等多种渠道及时告知申报单位,使申报单位不用再跑过来,甚至也不用再来打电话。

三是从服务效果来看,到6月上旬,我们政务服务大厅累计接待咨询办事人员3000多人次,窗口咨询服务400多人次,电话答复咨询2000多人次。应该说,大家对政务服务大厅提供的服务还是满意的。通过服务大厅的建设运行,我们也较好地解决了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的问题。还累计接待了中央国家机关部门和地方发展改革系统几十家单位的参观,他们想来学习,通过共享政务服务大厅这个工作成果,与各个部门一道通过这种形式提高服务工作,解决门难进、事难办、脸难看的问题。

我们累计受理的300多项事项全部都按照承诺的时限办结了,实现了电子监察系统对审批流程的全覆盖,同时对权力运行也是一个有效的监督。政务服务大厅建设运行的时间还不长,还需要进一步完善,下一步,我们也要抓紧推进项目审批改革的进度,建设部门间的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实现统一的监管代码。我们的政务服务大厅将作为发改委行政审批接口与监管平台对接,最终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形成监管合力,在放管结合上争取当排头兵。

我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各项要求,切实做到审批事项一个窗口受理、一次性告知,一个办理时限承诺,一份服务指南,一套审查细则,一种跨部门审批探索,以法治制约和公开透明“双轮”驱动,实现审批权力运行的标准控制和刚性约束。当然这项工作需要我们下大气力,付出更多的心血,使政务服务大厅的内涵更加丰富,功能更加健全,服务更加便捷,管理更加规范,使我们的服务大厅真正成为服务之窗、改革之窗和创新之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