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1 11:35:3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发展改革委2014年以来在价格改革方面采取四大措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1 11:3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两年多来,国务院把简政放权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先手棋”和转变政府职能的“当头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改革措施,有效释放了市场活力,激发了社会创造力,扩大了就业,促进了对外开放,推动了政府管理创新,取得了积极成效。自2015年6月2日起,中国政府网推出简政放权系列访谈,邀请相关部门详解推进简政放权的工作。作为简政放权工作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现阶段投资审批改革进展如何?下一步将重点开展哪方面的工作?推进改革的进程中遇到了哪些困难?2015年6月11日10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勇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投资审批改革,并回答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 价格是网友高度关注的民生话题,价格问题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价格改革涉及到民生的方方面面,比如说药价、水价、电价、油价,那么近几年价格领域的简政放权都取得了哪些比较大的进展?下一步在价格领域还将推出哪些简政放权的改革措施?

[张勇] 价格工作是国家发改委工作当中的一项重要工作,也是社会高度关心和关注的一项工作,因为它连着社会的方方面面,和我们每一个群众都是直接相关的。因此,我们对这项工作是高度重视的,委党组认真研究部署,特别是从2014年以来,价格改革步伐大大提速,11月国务院批准了我委上报的《加快推进价格改革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最大限度缩小政府定价范围,最大力度地改革定价机制规则,最大程度地实现公开透明,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价格改革提供了重要遵循。

2014年以来在价格改革方面采取了多项措施。第一,先后放开60多项商品和服务价格。主要是烟叶、低价药品、各类电讯资费等共60多项,这些价格应该说是和老百姓们生活息息相关的。从2015年6月1日起,除了麻醉和第一类精神药品外的其他药品价格,也取消了政府定价,完善了药品采购机制,发挥医保控费作用,药品实际交易价格主要由市场竞争形成;还放开了国内特快专递资费、明信片寄递资费等竞争性邮政业务资费。

第二,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市场化。一是推进输配电价格改革,二是理顺非居民用天然气价格并试点放开直供用户价格,三是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四是推进跨省跨区电能交易价格市场化。

第三,理顺铁路货运价格并建立上下浮动机制。

第四,取消价格评估人员执业资格认定行政许可事项。应该说,价格改革的最终出发点和目的就是能够通过价格改革,不是为了单纯地减少政府定价,而是通过价格改革能够把更多的实惠给老百姓,能够更好地为经济发展服务。因此,我们在价格下放的同时,要按国务院的要求做好放管结合,特别是要加强市场价格监管,对那些价格欺诈、垄断以及所谓的价格同盟等不法行为要坚决予以打击,使我们的价格能够真正有利于社会,有利于群众。当然,价格改革也不是一蹴而就的,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平稳推出各项具体的价格改革措施,完善价格体系,使价格更加符合市场经济的要求,更加令老百姓感觉到价格是合适的、客观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朱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