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2 08:37:3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发改委:境外投资网上备案提升效率 为企业减负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2 08:37 来源: 中新网
【字体: 打印

中新网6月11日电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党组成员张勇6月11日在中国政府网就简政放权工作接受访谈。张勇表示,境外投资项目凡是能够备案的,除了敏感国家、敏感地区、敏感行业,都实行了备案。一年来通过网上备案系统,效率大大提高、服务大大提升,企业减负也确实收到了实效。

改革开放的一个重大成果,过去主要是“引进来”,现在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企业“走出去”的越来越多了。对于如何为境外投资项目提供更好的管理和服务,现在凡是能够备案的,除了敏感国家、敏感地区、敏感行业,都实行了备案。

  一年来,通过网上备案系统取得了几方面的效果。一是效率大大提高、服务大大提升,企业减负也确实收到了实效。企业直接登陆系统填报项目备案申请表,一般来讲一周之内就可以完成,最快的当天就可以办结,有效地减少了时间成本。同时,借助网上备案系统,向项目单位精准地发布发展规划、合作意向、风险提示等相关信息,对于企业“走出去”来讲这些都是很需要的信息,这也充分地体现了服务,也使企业在“走出去”的路上走得更稳。从2014年7月到2015年3月,在系统备案的企业1000万美元以上的大型境外投资项目一共有500多个,中方协议投资额将近1000亿美金,说明市场的活力进一步释放。

  二是指导跟上、监督跟进,地方接住管好。备案系统是纵向贯通国家发改委和地方的协作平台,按照权限下放后的职责分工,中方投资额在3亿美元以下的地方项目备案由地方负责。为了确保地方能够接得住管得好,发改委通过网上备案系统,一方面,发布管理政策、服务指南、示范文本以及常见问题等方面的通知和指引,以加强对地方业务的指导;另一方面,发改委实时掌握地方项目备案办理的情况,实际上也是对地方发改系统的一个监督,必要时提醒、督促地方及时办理、主动服务。

  三是监测加速、管理加强,部门定位转型。网上备案系统是全面掌握境外投资情况的管理工具。以往受物力所限,项目信息不容易归集保存,也难以分析梳理。现在网上备案系统采集了项目的主体、内容、金额、国别、行业等关键信息,为动态监测分析境外投资发展形势、及时发现无序恶性竞争等潜在问题,科学制定境外投资指导性政策文件提供了有力支撑。另外,发改委也在推进机关定位转型,要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事关境外投资全局的重大战略上去,使企业到境外投资走得更稳、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