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7 15:28:53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徐华:出台《意见》为解决困难群众的大病难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7 15:2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5年2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的政策措施。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30号),在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规范管理、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作出部署。《意见》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有什么特点?相关部门下一步如何抓好落实,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2015年6月17日15点,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徐华副司长、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医疗保障处姜宇处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张振忠副会长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大病医疗救助,并回答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这份《意见》在什么背景下提出来的?重点要解决什么问题?

[徐华]第一,从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来理解看待这个文件的出台。医疗救助,特别是重特大疾病救助,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加快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的改革要求,在2014年国务院出台的《社会救助暂行办法》里也明确了医疗救助的对象范围、内容、方式、程序等,所以出台这个文件,就是为了贯彻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举措。

第二,为了解决困难群众的大病难题。大家知道,大病医疗是目前最为突出的民生难题,社会关注度非常高,特别是重特大疾病对于困难群众产生的影响更加突出。在这种情况下,迫切需要完善相关制度,规范这项工作,积极破解困难群众大病保障难题。

第三,为了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工作方向。这些年随着医疗救助工作的推进,各地也在积极探索,创造积累了很多好的经验做法,再加上从2012年开展的重特大医疗救助试点后,不少实践中探索形成的做法可复制、可推广。文件的出台,就是对各地好的经验做法进行提炼和上升,转化为政策性规定,指导下一步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