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17 16:26:06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姜宇:国家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是以政府投入为主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17 16:2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2015年2月11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加快推进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的政策措施。4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民政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救助制度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工作的意见》(国办发〔2015〕30号),在完善政策措施、强化规范管理、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对全面开展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作出部署。《意见》在什么背景下出台的?有什么特点?相关部门下一步如何抓好落实,最大限度减轻困难群众医疗支出负担?2015年6月17日15点,民政部社会救助司徐华副司长、财政部社会保障司医疗保障处姜宇处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张振忠副会长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大病医疗救助,并回答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还特别关心的一个重要话题就是资金的保障。在重特大疾病医疗救助有没有做过测算,到底需要多少钱?

[姜宇]实际上,我们国家解决城乡居民医疗保障问题是一个多层次的保障体系,一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包括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制度以及目前正在推进的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这些制度都是面向全体的城乡居民。居民按照相关规定有缴费义务,缴费后就可以享受到基本医疗保险保障。城乡医疗救助制度对应的是什么呢?一是要资助参保,对于一些困难群众没有办法承担医疗保险缴费的那部分进行资助,帮助他缴费,使他首先有了基本的医疗保障,基本医疗保障水平在逐步提高。

第二,对于一些困难群众,在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大病保险报销之后,个人还难以负担费用,医疗救助再给予补助,实际上就属于雪中送炭这样一种制度。我们不能仅仅寄希望于医疗救助能解决所有问题,根据我们从2003年以来城乡医疗救助制度的情况来看,首先还要强调尽可能的资助参保,让他进基本医保这个筐子,有了第一道防线之后,对保险报销后剩下来的费用,一些重点对象应当给予一些重点帮扶,这样就会更好一点,使有限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于资金保障问题,2014年,医疗救助整体财政资金投入大概是240多亿,中央财政安排了141亿,占58.5%,地方财政是88.9亿,占36.9%,还有一部分是社会捐赠资金,大概在11亿左右。我们国家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是以政府投入为主,还有社会力量和社会捐赠资金的作用在里面。总体来讲,近几年,国家对医疗保障事业高度重视,财政对医疗保障的投入以及对医疗救助的投入还是逐年增加的。从2009年到2014年,各级财政一共安排了城乡医疗救助补助资金是1095亿,年均增长13.8%,应该说是逐年增长的。今后,各级政府对医疗救助投入水平还会逐渐增加。在这个文件里,对于资金筹措提出了具体要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张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