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29 09:38:1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赵俊杰 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29 09:3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赵俊杰,男,法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欧洲系教授。中国外交部新闻司指定接受国家级媒体采访的欧洲问题专家,美国伯克利加大高级访问学者。中央电视台国际问题特约评论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国际问题嘉宾专家,香港凤凰卫视资讯台嘉宾专家。

1981~1985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国际政治系(今国际关系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1985~1991年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政治系(今国际关系学院),获法学硕士、博士学位。1991年至今,在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工作,从事国际问题、尤其是欧洲问题和中欧关系的研究。1997~1998年,由中国社科院公派、美国福特基金会资助,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UCBerkeley)做高级访问学者,师从美国当代著名大战略学家肯尼思·沃尔兹教授。以正式代表身份应邀到加拿大、德国、法国、丹麦及港澳台等地,参加过若干重要的国内外学术交流。

从事科研工作以来,承担或主持过一批国家级、部委级、研究所级的重大课题,已发表研究成果260多万字,其中学术专著2部,合著8部,论文、文章及调研报告200余篇。代表作有:

《科技复兴——欧洲的梦想与现实》(独著),陕西人民教育出版社1997年出版,该书属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编“科学技术与社会丛书”之一部,该丛书曾获“第十一届中国图书奖”。

《21世纪欧盟的经济发展战略》(独著),中国城市出版社2002年出版,获中国—欧盟高等教育合作项目资助。

《北狼动地来——北约战略调整与欧盟共同防务及其对中国安全环境的影响》(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1年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科研项目A类课题成果。

“中国—欧盟信息技术合作研究报告”(总执笔),2002年10月完成,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委托课题,供徐冠华部长参考。

“中国—欧盟中小企业投资园区可行性研究”(执笔),1999年7月完成,科技部国际合作司、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与广东珠海市政府委托课题。

北京通州“中国—欧盟中小企业环保科技园项目建议书”(总执笔),1999年12月完成,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与北京市通州区人民政府委托课题。

“新疆向西开放的政治风险及安全环境评估研究”(调研报告,独立承担),新疆自治区党委和中国科协委托重大课题,2007年6月完成,提交国家发改委。

由于科研成绩突出,曾多次被欧洲研究所评为优秀科研工作者,并获得中国社科院、科技部、商务部、中国国际友联会等有关部委和单位的奖励与好评。同欧盟驻华外交机构和我国外交部、科技部及商务部等部委有密切的工作联系。自1999年以来,以国际问题专家身份经常接受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及中国国际广播电台等国家级媒体的采访,还应邀到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厦门大学、福建师大、中国劳动关系学院、解放军总后勤部、总参谋部、海军兴城基地、八一电影制片厂、解放军后勤学院等单位做专题形势讲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