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6-30 15:13:41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中欧优势互补 取得成就定比想象中还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6-30 15:13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经中欧双方商定,并应比利时王国首相米歇尔、法兰西共和国总理瓦尔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秘书长古里亚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6月28日至7月2日赴布鲁塞尔出席第十七次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并顺访比利时,对法国进行正式访问并访问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总部。此行是李克强总理上任以来第七次访欧,中国欧盟领导人会晤有何令人瞩目的新成果?2015年是中国和欧盟建交40周年,总理访欧将对双方经贸等各领域合作带来何等程度的利好消息?中欧关系的发展空间还将有多大?2015年6月30日15时,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李克强总理出席中欧领导人会晤,并回答网友所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李克强总理此行首次会晤欧洲新一届领导人,可谓是接力赛,我们都想知道接力会在哪里?而且总理多次出访欧洲,这可以说是持续赛,我们也想知道对以往已经取得的成果又会如何延续和发展呢?又如何跑出好的速度来?这些都是网友非常关心的。

[赵俊杰]我借这个机会也和网友分享一下,我研究中欧关系20几年,中欧今年正好建交40周年,刚才你提的问题也是我非常愿意回答的问题。就是中欧40年到底取得什么成就,客观上讲还存在什么缺憾和不足,另外展望未来下一个十年中欧关系如何发展我想借这个机会简单谈谈我的看法。

先讲中欧交往40年,从75年欧共体和我们建交,到78年中国改革开放,中欧之间的利益交往主要是以贸易的形式联系起来的,那时候只有几亿,从两亿多欧元发展到1978年的十到二十亿,但是到80年代就开始发力,虽然那时候欧共体没有独立的个性,但是那时候已经看到中国改革开放的潜力,他就和我们加大了经贸合作的力度,80年代初中欧双边贸易大概二三十亿美元,但到了80年代末就已经做到225亿美元,这个增长也是14倍多。到整个90年代中欧关系全方面发力,当时科学技术的合作还放在中欧经贸合作框架下,97年中欧签订第一个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科技才从经贸合作的框架里独立出来成为另一级推动中欧合作的亮点。

整个90年代中欧从200亿增长到差不多1000亿的规模。21世纪初中欧开始全方位发力,开始互为第一第二大合作伙伴,金融的监管合作力度都在加强,直到去年中欧双边贸易额创造了历史新高,继2011年中欧双边贸易超过5000亿美元达到5670多亿美元的新高后,经过三年的调整,甚至三年还有所下降,因为中国现在经济结构也在调整,欧盟面临像希腊这样的经济危机,这三年双边贸易额有点徘徊不前,但去年又一次站上历史的新高,通过习主席的访问,通过克强总理三次登陆欧洲大陆,去年年底我们看到双边贸易额达到6000多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9.9%,接近10%。在投资领域过去欧盟对华投资,每次设国民最惠国待遇,一句话就是给你VIP的待遇,让你来这里投资、建厂,当初欧洲人看到市场巨大的潜力就来投资了,到目前为止基本上欧盟对华FDI直接投资超过上千亿美元,过去很长时间是单向对我们投资,我们对欧洲投资几乎没有。欧盟经济危机以来我们加大对欧盟的投资力度,包括资本的运作、并购、人民币与欧元的对接,汇率的变换或者是人民币的离岸交易等等,通过这些举措我们看到现在中国对欧盟的投资力度增长速度相当大。现在早就超过了500亿,达到了欧盟40年来对我们投资的一半,我们只用了30年就走完了这一半的路程。展望未来中国对欧盟的投资要不了5年就超过欧盟40年来对华投资的总量,这是一个可喜的变化,这样一来中欧之间的投资就趋于平衡。

再从贸易来看,今年虽然突破6000亿的贸易大关,但是按双边领导人的要求,到2020年那时候再做一个五年规划,中欧贸易额还有更高的目标,现在只有不到五年的时间了,可以说任务是比较艰巨的,尤其欧洲板块发力有点不够,所以这种情况下需要培养中欧增长强有力的动力,需要培养中欧增长的新的市场。

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可以把自己很好的产能、富裕的外汇、很好的高新技术和欧洲的资本、市场以及很好的高附加值的产业和产品结合起来,这样的话中欧关系的发展是一定能给大家一个惊喜,取得的成就一定比我们想象得还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