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 10:48:5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双创”重要主体是大学生 文件多管齐下完善创业环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9 10:4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这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系统性、普惠性政策文件。《意见》从9大领域、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政策措施。老百姓该如何理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见》对创业者给出了哪些支持措施?如何解决创业创新过程中的融资问题?2015年7月9日10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徐建平,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网友非常关注96项措施里面的可操作性,刚才两位都讲到了我们创新创业的主体,那这些政策是否都是直接相关于这些主体的呢?我们先来看大学生,他是创新创业的主体了,那么有哪些政策是支持他们创新创业的?

[徐建平]大学生确实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很重要的主体,大学生具有教育素质高,有创业热情的特点。我曾经看过中央电视台播过的一个案例,就是浙江农业大学的一个毕业生,从农村出来一家人省吃俭用供他读完四年大学,这个小伙子居然毅然回到了山沟沟里,干什么呢?就是养鹿,一开始养了几十头鹿大概死了一半。刚开始回去还没有开始养的时候父母就哭了好几天,说省吃俭用让你读了大学最后你又回来受苦又变成了山沟沟里的人。小伙子有股倔劲就要创业,最后利用他的知识和母校的支持成功了,他现在在浙江的山沟里包了一片山进行放养,效果非常好。中央电视台曾经有记者采访过他,记者问他一年赚多少钱?小伙子答得非常坚定,说我做这个事情不是为了赚多少钱,而是为了实现我的创业价值。这一点恰恰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中大学生需要树立的观念。小伙子讲我现在鹿茸的价值比市场上鹿茸的价值要高出一倍以上,因为是放养的,本身品质就好。所以通过这个例子我也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就是说我们的大学生如何真正地实现创业,如何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浪潮中崭露头角,为我们国家的创新协同发展,为创新型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

但是回顾起来,现在我们国家有关大学生创业的环境不是很好。一是体现在我们的创业教育相对滞后,大学里面没有系统的、制度化的创业教育课程的安排,所以大学生如何创业都是通过自己听、看,摸索着来的。而国外这点恰恰做得非常好,像美国、德国、以色列,大量的创业课程纳入到了教育体系,美国、德国从小学到大学一直都有创业创新的课程,让学生在学习阶段就逐步培养创业的精神,形成创业的文化。二是我们的一些扶持政策难以落地。我们也做过初步的梳理,为了制定国发32号文件,到目前为止,全国各部门、各省市出台的有关创业创新和就业的政策总共有1997条。我们梳理之后发现大量的政策交叉重复,落地性差,改革性的举措少。有些政策往往都是看得见、摸不着,是一种“天花板”;还有些政策执行过程的传导时间太长,申请太复杂,门槛也太高,所以创业者往往也难以获得这些政策的扶持。因此,政策有了,最后却形同虚设。

因此,针对这些情况,我们在国发32号文件中从五个方面对大学生创业提出了一些相关的政策措施。一是要把创业精神的培育和创业素质的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形成我们国家创业教育的制度化、体系化。加强特别是大学阶段的创业课程的设置,培育大学生的创业技能,加强创业的实训。二是要深入实施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要整合发展好现在学校里面有关的就业创业基金。因为据我们了解,现在大学里面也有一些相应的就业创业基金,但都是相对分散的,形成了“孤岛”现象。三是推动高校统筹资源,为大学生创业完善相关服务机构,配套相关人员、场地和经费。四是有效引导成功的创业者、企业家、天使投资人、创业投资人,还有一些专家学者担任兼职的创业导师,为大学生的创业提供辅导。有的可以采取公益性的方式,为大学生进行讲解,传授创业的经验。五是健全弹性学制的管理办法,支持大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减轻大学生创业的心理负担。

[曹国英]我也稍微补充一下。刚才徐司长谈到天使投资队伍,天使投资队伍对整个众创空间也好、创新创业也好,都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天使投资者自己创办过公司,成功过也失败过,成功之后也有相应的资本。所以他既有资本注入,更重要的是他的经验、眼光、视野,以及他失败之后的教训,这些往往是新的创业者最稀缺的东西,而恰恰天使有这个渠道,包括市场的渠道、网络,都是天使投资所具备的条件,这正是初创公司最急缺的东西。而如何培养出高质量的天使队伍也是后面我们要面临的问题,刚才徐司长也谈到,文件当中也有如何培养出一支高质量的天使投资队伍的相应表述。

[徐建平]对,这里我再补充一点,涉及到大学生这块实际上就是刚才曹司长所讲的,还有一个问题就是资金的供给,因为资金供给这也是大学生可能最关心的一个问题。从目前我们国家投资环境的发展情况来看,只能说是逐步在完善。比如我们国家的孵化器,现在据我们了解大概有一千七八百家,但实际上经过梳理分析后认为,绝大多数都是出租型,什么叫出租型呢?就是出租房屋,最多免一两年的房租,而实际上作为一个创业者,特别是大学生创业者这一点远远不够,满足不了他的需求。那么作为孵化器,最根本的必须要为创业者提供增值服务,让创业者来了以后能够获得所需要的各种各样的服务,包括完善商业计划书、完善专业管理团队,完善未来的发展战略等等这些,这是他们所最需要的。这一点在美国、以色列,都是做得相当突出的,美国现在有13大著名的孵化器,这都值得我们国内很好地学习和效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