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 11:02:0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完善基层创业支撑服务 解决农民工返乡创业后顾之忧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9 11:02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这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系统性、普惠性政策文件。《意见》从9大领域、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政策措施。老百姓该如何理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意见》对创业者给出了哪些支持措施?如何解决创业创新过程中的融资问题?2015年7月9日10时,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徐建平,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并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

[主持人]好的,我们再来关注一个群体农民工,农民工离开家乡已经有一段时间,再返乡创业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那么《意见》当中有哪些特殊的利好?

[徐建平]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在全国网络就业总人数达到了1000万人,其中大概有一半都是农村户籍的人口。现在农民工有2.7亿人,其中从最近我们掌握的情况来看有许多都具有返乡创业的意愿。但农民工返乡创业确实也面临着许多的问题:能力弱、信息少、金融支持不足等等。一是基本公共服务平台基本建立,但转移接续尚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医疗保险问题、社保问题等等,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二是支持的政策不配套,创业能力相对较弱。由于存在明显的城乡差距,高层次的农民工不愿意下沉,自主培育的人才尚未成长起来,因此基础创业面临严重人才瓶颈和信息瓶颈。三是创业创新的融资比较困难。根据这些特点,我们在《意见》当中明确提出要完善基层的创业支撑服务。对于城乡基层来说,要加强城乡基层创业人员的社保、住房、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体系的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