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9 14:13:5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科技部:创业主体从精英到大众 形成创业“新四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09 14: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

中新网7月9日电 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今天表示,创业主体从小众到了大众。以前的创业者都是精英阶层,现在已经从精英走向了大众,形成创新创业的“新四军”,分别是,年轻的大学生;出国留学归来的创业人员;是大企业的高管和连续创业者;以及科技人员创业。

据悉,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这是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系统性、普惠性政策文件。《意见》从9大领域、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政策措施。9日,发展改革委高技术司副巡视员徐建平,科技部高新技术及产业化司副司长曹国英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意见》的相关内容。

  曹国英认为,创业创新历史上一直就有,但现在有了一些新的特点,有了新的趋势。而文件恰恰是在这个时代背景下出台的。创业本身就是有了一些想法之后,如何把他的想法在一个空间下和一个范围内不断地尝试、不断地试错,不断打磨,把他的想法打磨成具有一定发展潜力的一个公司也好、实体也好,这本身则是创业的本质。

  曹国英详细解释了创业创新的四个特点:一是创业主体从小众到了大众。以前的创业者都是精英阶层,有一定的资源,包括可能有了资本、有了技术等等,是一个精英阶层从事创业,而现在已经从精英走向了大众。形成创新创业的“新四军”,具体来说,一个是年轻的大学生就开始了创业;另外一个是出国留学回来的创业人员,这也是一支新的、实力很强的创业队伍;另外就是大企业的高管和连续创业者,很多大企业的高管做了一段时间之后自己也开始了创业,而连续创业者可能创一个公司之后要继续创公司;还有一支就是科技人创业,很多在大学、研究所里面从事科技的科研人员掌握了一些技术规律之后也出来开始创业。所以这四路军汇合在一起和以前的草根创业已经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

  二是创业的服务从政府为主已经开始由市场发力。尤其是这几年市场体系的发展,催生了一大批市场化专业化新兴的服务机构,提供了像交流推介、知识产权、投资路演等等很多新的服务模式。而这种服务模式又伴随着一些天使投资、创业投资,很多专家认为,现代经济是始于创新,但兴于金融。金融介入创新的阶段越来越前移,前移到刚开始有创意,就有可能得到投资。市场的服务体系越来越完整,而且发展的速度非常之快。

  三是创业活动从内部组织到现在的开放协同。尤其现在互联网、开源技术平台降低了创业的边际成本,而恰恰由于降低了边际成本使得大众创新创业成为了可能。现在创新的要素在全球自由流动,跨境的创业孵化也越来越多。现在很多孵化器是网络化的,可能在北京一个、昆明一个,也可能在硅谷有一个,把各种创新资源整合在一起,从而达到创业创新。

  四是创业理念从技术供给到需求导向。以前都是先有了技术,利用新技术满足一些社会的需要。而现在已经发展到根据需求再回头考虑用什么样的技术解决问题。当然,技术解决需求是一方面,还有集成的创新也好、模式的创新也好,这些创新都构成了一些新的创新活动。这种需求导向的特色也越来越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司徒宇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