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11:18:10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张韶春:双创是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1:1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7月30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家指导单位、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将走进安徽,望通过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推动双创热潮,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下一步助推双创会有哪些政策措施?政策的落实中发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又做了哪些调整?创客浪潮会对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2015年7月30日,安徽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张韶春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安徽省助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

[主持人]现在我们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升到了如此高的高度,您对此是如何理解的呢?而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对于推进中国经济向前发展会起到什么样的重要作用,有何重大意义呢?

[张韶春]党中央、国务院非常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这项工作。在今年年初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就提到,他说,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和增加公共产品、公共服务“双引擎”,推动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实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既可以扩大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又有利于促进社会纵向流动和公平正义。这应该说是对这项工作意义的一个很好的说明。

国务院在6月11日正式发布了《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从9大领域、30个方面明确了96条政策措施。一是创新体制机制,实现创业便利化;二是优化财税政策,强化创业扶持;三是搞活金融市场,实现便捷融资;四是扩大创业投资,支持创业起步成长;五是发展创业服务,构建创业生态;六是建设创业创新平台,增强支撑作用;七是激发创造活力,发展创新型创业;八是拓展城乡创业渠道,实现创业带动就业;九是加强统筹协调,完善协同机制。《意见》指出要建立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和政策协调联动机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督查督导机制,形成强大合力,全力打通决策部署的“最先一公里”和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那么我想这个文件就是促进这项工作从政策层面把许多工作都提出来了,关键是落实好。

具体来说,“双创”的重要意义有以下三点:

一、推进“双创”,是改变传统经济增长方式、培育经济发展新动力的必然选择。长期以来,支撑我们经济社会发展的是高投入、高消耗、粗放型模式,是以传统的要素驱动、投资驱动为主。这种发展方式已难以为继。推进“双创”,就是通过改革和创新,消除各种不利于创业创新的障碍,培育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激发各类市场主体开办新企业、开发新产品、开拓新市场。这对于经济发展长期依靠资源和投资拉动的安徽来说,尤其具有重要意义。

二、推进“双创”是增加就业、提高收入的根本举措。安徽常住人口有6000多万,劳动力有近4000万,每年有大量高校毕业生和新增农村、城镇劳动力,就业压力大。推进“双创”,就是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营造公平竞争的创业环境,使各类市场创业主体创业增收,让更多的人富起来。

三、推进“双创”,是激发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的有效途径。实现创新支持创业、创业带动就业的良性互动发展,就是要通过加强全社会以创新为核心的创业教育,弘扬创业精神,厚植创新文化,使创业创新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