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11:36:32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安徽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推进创业创新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1:36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7月30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家指导单位、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将走进安徽,望通过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推动双创热潮,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下一步助推双创会有哪些政策措施?政策的落实中发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又做了哪些调整?创客浪潮会对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2015年7月30日,安徽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张韶春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安徽省助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

[主持人]我们都看到,近几年来安徽省的创新工作取得明显进步,合肥市提出建设创新高地,合芜蚌地区也与中关村、张江和武汉东湖一样成为国家级的自主创新试验区,可见安徽省在推进“双创”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作为省政府的参谋助手,安徽省发展改革委在推进创业创新方面都有哪些大的举措,成效如何?

[张韶春]创新一直是安徽省的核心发展战略。自从国家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和简政放权以来,安徽省市场主体快速增长,在去年大幅上升的基础上,今年上半年新登记的市场主体达到6.4万户,增长14.7%。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蓬勃发展,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分别增长47.7%、72.3%。创客空间、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载体达到662个,培育微型企业4000多户。尤其是自2008年设立合芜蚌试验区以来,创新工作推进机制逐步建立,创新政策体系日益完善,专利发明等创新成果增长显著,安徽省区域创新能力由全国第15位跃升到第9位,集聚了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培育了一批创新企业,打造了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合芜蚌已成为安徽省自主创新的旗帜和金字招牌,创新成效逐步显现。这也是为什么将“发现双创之星”活动的第三站放在安徽合肥的原因。

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省发展改革委主要围绕产业抓创新,以改革创新促进产业发展。

一是构建创新政策体系。合芜蚌自主创新试验区设立之初,省发改委作为创新办产业组牵头单位,起草了合芜蚌自主创新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实施意见和若干政策,搭建了合芜蚌创新的政策架构。起草了《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意见》、《关于加快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的意见》等文件,形成了战略性新兴产业政策体系。

二是培育和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按照“领军企业—重大项目—产业配套—产业基地”的思路,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近5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年均增速超过20%,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比重约20%,对全部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超过40%,今年1-5月份增长贡献率达到54.2%。其中机器人等进入国家集聚试点,目标是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基地;语音技术、量子通信国际领先;新能源汽车、光伏、现代农机、硅基新材料国内领先;现代中药、公共安全具有较强特色。安徽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工作得到国家发改委充分肯定,国家系列重大专项、集聚发展、信息惠民、电子商务示范城市、改革创新等都将安徽作为首批试点。

三是营造良好的创新驱动发展环境。加强顶层设计,围绕重点产业领域,依托骨干企业建立一批国家、省级共性研发平台,完善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加快建设国家大科学中心,促进科学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通过打造产业发展舞台,集聚了一大批海内外高端人才。作为国家首批新兴产业创业投资计划试点省份,由省财政和中央财政共同出资参股设立了6只新兴产业创投基金,总规模近30亿元,已投资金额6.4亿元,为31家早中期创业创新型企业提供了资金支持。

四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不断推进创业创新工作。安徽省正在争取列入首批全面推进创新改革试验试点。去年9月份以来,我委多次召开企业、高校院所及部门座谈会,听取各方面意见,梳理制约安徽省创新发展的制度障碍,为下一步深化安徽省体制机制改革、推进创业创新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