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11:45:1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安徽省出台四项举措 确保《意见》落地生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1:4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7月30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家指导单位、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将走进安徽,望通过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推动双创热潮,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下一步助推双创会有哪些政策措施?政策的落实中发现了哪些困难和问题又做了哪些调整?创客浪潮会对中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2015年7月30日,安徽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主任张韶春做客中国政府网,解读安徽省助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

[主持人]请您为我们介绍一下,在积累了这么多有益经验的基础上,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下一步将如何进一步推进“双创”工作?

[张韶春]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下一步将主要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研究制定安徽省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措施。总体思路是,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国发﹝2015﹞32号)文件要求,结合安徽实际,制定安徽省贯彻落实意见。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第一,激活创业创新主体,鼓励科研人员和大学生自主创业,扶持高层次人才创业创新,调动基层人员创业积极性。第二,搭建创业创新平台,支持建设“众创空间”。第三,大力发展创业创新第三方专业服务和“互联网+”创业服务。第四,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壮大创业投资规模。第五,完善普惠性财税政策。第六,丰富创业融资新模式,强化金融支持。第七,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完善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氛围。

二是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工作。能够进入国家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是安徽省的重大机遇,对推动全省创新驱动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里面主要的工作就是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更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服务机制。同时,为做好此项改革试验工作,我委正专门组织力量围绕创新团队引入、激发创新者积极性、科技成果“三权”改革、企业创新能力、开放创新、金融支撑创新、创新创业生态体系等主题,展开系列调研和座谈,吸取相关企业,政府部门、高校院所、行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研究制定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试点方案。

三是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建设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是安徽省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培育壮大主导产业的创新之举。下一步我们将坚持发挥优势、凸显特色、错位发展、聚焦突破,科学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1、完善配套政策。会同省财政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省投资集团等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基地建设各项配套政策,建立健全部门联动的基地协调推进机制。2、细化考核机制。建立科学的基地建设考核评价指标体系,研究出台基地考核评估细则。每年委托第三方机构对基地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检查督促和考核评估。3、研究建立凸显特色、错位发展的全省统筹发展机制。4、要会同省科技厅、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有关部门,加强与国家部委沟通对接,争取把基地建设成为国家相关产业的重要基地。

四是提高创新能力。继续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创新能力建设,探索建立企业主导产业技术研发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在互联网、电子商务、云计算、智慧城市等新兴业态和新兴技术领域,支持建设一批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和企业技术中心;鼓励各类孵化器、创业园区完善创业创新公共服务机构,加大公共创新平台的开放力度,支持其研发、测试、信息服务等创新平台建设,降低中小企业研发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马路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