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13:11:57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政府应成为小微企业最后担保人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3:11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7月30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家指导单位、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将走进安徽,望通过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推动双创热潮,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如何搭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创业主体等多方合作交流平台?政府如何做好服务工作?小微企业在发展和项目投融资面临哪些困难?这些困难应如何解决?2015年7月30日,合肥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海鹰做客中国政府网,介绍安徽省助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的成就,并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主持人]刚才您也讲了小微企业有很多种可能,一种可能就是会变成您刚才讲的“小强企业”,还有极少的一部分会成为上市公司或者非常大型的、成功的企业,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会失败。那么对于会发展成“小强企业”的小微企业政府应该怎么做?如果面对失败我们又应该怎么做呢?

[李海鹰]这个问题问得确实很好,我讲讲自己的看法。下一步有很多地方需要尝试,我想每个地方对的小微企业服务的方式都不一样,如果全国只按照一种服务方式来服务的话,那肯定是效率不高的,所以有大的方向,比如中央提出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种方向的推动,每个地方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相应的政策,什么地方能够形成这种局面,什么地方就有好的政策。在小微企业初创的时候,要给予很强的支持。创业、创新中的字就来自于创,创就是首次,难就难在首次上,首次的钱怎么来?工作环境怎么提供?社会服务怎么支持它都很困难,因为他刚进入到这个领域,那么有这么多人进入这个领域该怎么办?

[李海鹰]所以政府在融资上应该给予支持。改革开放30年了,我们要用市场的手段做这些事情。如果政府直接拿出资金和预算支持到小微企业里面去,这种方式肯定是不可取的。但是我们是支持到金融机构,支持到银行、担保公司和各种信托、信贷的公司当中,由他们选择小微企业、支持小微企业,这是非常好的方式,我们下一步针对合肥的实际情况我们可能要做的工作是,针对银行和担保公司对小微企业失败的容忍率,我们提出三年之内对它的容忍率由10%提高到30%,这样小微企业创业失败的话,政府可以为他们分担一部分压力。

[主持人]怎么分担呢?

[李海鹰]政府拿出预算补贴到银行、担保公司,不分国企和私企。国家银行可以补贴,民营银行只要为小微企业贷款也可以补贴,担保公司也是这样,国营的担保公司我们要支持,民营的担保公司我们也要支持,这就是反馈社会的一种形式,通过哪个渠道不重要,通过国营银行反馈也是反馈,通过私营银行反馈也是反馈,通过网络银行反馈也是反馈。所以我们政府应该拿出当年取消农业税的勇气,让农民从他当时的生活状态里面解脱出来了,可以有大量的农民工涌到城市里面作工,同时土地也没有荒废,这就是当时取消农业税给我们改革开放带来的直接红利。

[李海鹰]现在也是这种情况,如果我们政府拿出很大一个比例的预算,直接支持到我刚才讲的银行系统,这些银行系统或担保系统面对的就是小微企业,这种方式对小微企业是一种直接的触动和带动,钱也就有效果了。支持小微企业不是一句空话,肯定要付诸于行动,刚才讲到政府用好钱,支持到位这是一个最具体的方式。当然政策也有,比如我们提供他创业的空间、创业环境,给他们提供创业辅导师,这都是具体的举措。随着这次“发现双创希望之星”活动的进行,大家可以发现,合肥市正在这方面加强建设,这次我们申报了一个国家的项目,就是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市,在36个重点城市里面我们排第6位,国家给了9亿的支持,我们合肥市准备在3年里面再拿出100亿作为配套,就是为了给小微企业打造良好的创业、创新的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