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13:28:18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刺激金融机构为小微企业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3:28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

7月30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家指导单位、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将走进安徽,望通过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推动双创热潮,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如何搭建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创业主体等多方合作交流平台?政府如何做好服务工作?小微企业在发展和项目投融资面临哪些困难?这些困难应如何解决?2015年7月30日,合肥市经信委党委书记、主任李海鹰做客中国政府网,介绍安徽省助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取得的成就,并对相关政策措施进行解读。

[主持人]国家和各地都出台了很多“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这些政策如何落地都在积极的探索当中,在这个时候您提到了“赔钱基金”的概念,您是怎么考虑的?“赔钱基金”又是怎么来运作的呢?能起到什么样的作用?

[李海鹰]这次国家选了15个城市作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我觉得这就是一种试点,他选的很有特点,虽然是在几百个城市里面竞争出来的,但是它分布很广,西北的、东北的、中部的、沿海的都有,国家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的思考非常深入,不会只用一种方式解决所有的问题,可能希望各个地区都要形成自己的经验,应该说这样的效率更高,我绝对不相信一种政策绝对的效率是很低的,多种政策,适合自己环境发展的才是真正有效的政策。

[李海鹰]经信委是给市委政府做参谋助手的,在这方面我本人也提了一个想法,就是所谓的“赔钱基金”,培育给小微企业支持的,小微企业的金融机构,在这个过程中你给他钱将来还有可能赔钱,这是不划算的。因为市场的基金、老百姓的资金是逐利的,不挣钱的事是不愿意干的,但不挣钱的事也要干,这种事情谁来干?要政府来干,培育完善的,服务小微企业的金融体系,拿出预算,每年所谓的“赔钱基金”就是一种说法,这个钱就不准备要了,就是要培育出完善的金融体系。钱最后是要花到小微企业的头上去,花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具体的行动上去,不能直接发放给小微企业,成千成万的小微企业要补贴它,市场的事情让市场去做,让金融机构去做,刺激他们有热情为小微企业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