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17:39:14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创客谈:热爱是动力 专注很重要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7:39 来源:
【字体: 打印

[主持人]我们特别想知道,因为我的介绍总是不全面的,也请二位讲讲当时是怎么走上创业之路的?把自己的创业故事和大家分享一下。

[崔万志]我是1999年大学毕业,毕业于新疆石河子大学,毕业以后来到合肥找工作,大家也知道我身体不变,各方面不是很方便,找工作找了几个月都找不到工作。

[主持人]那您当时找的主要是什么领域的工作呢?

[崔万志]主要是在网上投简历,投了几百份简历没有人要我。后来没办法我就去摆地摊,摆了三个月的地摊后来开了小书店、文具店,后来又开网吧,后来通过网吧接触了互联网和电子商务,我是淘宝第一批卖家,我做淘宝已经有十年了,一开始卖时装和女装,后来一直到2012年开始我转型做旗袍,旗袍是中国服装典型的代表,很有中国文化的元素。我从一开始创业就是我和我爱人两个人的夫妻店。

[主持人]为什么想到卖旗袍呢?刚开始都是女装?

[崔万志]一开始是女装,我是一个“一直在路上的创客”,做着做着我甚至一年做了五千多万的业绩,但是做下来压力越来越大,因为大批的团购企业进入淘宝,所以我面临着很大的经营压力,导致我的衣服要不就卖到没货,要不就库存很多,在淘宝上的运营成本非常高。2012年,我的亏损达到400万,我手机不敢开,不敢回家。在这样的形势下,我在家里整整思索了两个月,我要转型。如果新产品同质化很严重,是大众都在做的产品,我一定没有我自己的优势,在这样的情况下,我选择了旗袍。一方面我家里从我爷爷那一辈,我曾祖父就是裁缝,家里还有老旗袍,我不想把家里的手艺在我的这一代断掉了。另一方面,就是细分类目垂直市场,网上没有几个人做这个东西,我当时就这么想的。

[主持人]后来遇到什么困难了呢?

[崔万志]我自己又承担设计,又承担制作,又重新搭建了工厂,一开始我的工厂就招了四个裁缝,搞了四台缝纫机,卖一件做一件。

[主持人]有订单再做,是定制的?

[崔万志]对,直到现在我的工厂100多人,就是一步步跨过了很多困难一直走到现在。

[主持人]那您觉得能够走到现在最需要坚持的是什么?

[崔万志]能走到现在我觉得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我对这个东西的热爱,这份热爱让我坚持了下来,我对旗袍、对中国传统服饰的热爱让我坚持下来。我觉得我们的创客创业一定要热爱你所做的事情才能做得更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