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30 17:50:35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创客谈:创业之路与障碍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5-07-30 17:50 来源:
【字体: 打印

7月30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家指导单位、中国政府网、中国网络电视台联合发起的《发现双创之星》大型主题系列活动将走进安徽,望通过线上线下主题活动,推动双创热潮,营造创新创业生态环境。如何才能走上创业之路?创业梦想如何实现?在创业创新过程中会遇到哪些困难?这些困难又该如何解决?2015年7月30日,蝶恋雀之恋旗袍创始人崔万志、合肥码上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林飞做客中国政府网,向网友分享他们的创业经历。

[主持人]我就想问两位,你们目前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需要什么样的帮助?有什么样的建议?

[林飞]我们国家对这个行业的重视度还不够,仅仅被认为是小的干洗店,还没有形成产业,其实我们是相当于服装的洗衣护理,吃菜有菜篮子,穿衣也有衣柜工程,我们认为每天都能穿干净衣服也是现代人生活品质的体现,政府各方面对这个行业的关注度还不够,造成我们很多方面,包括宣传等力度都不够。第二个问题是消费者对这个行业的认知度也不够,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升级了中央工厂以后,开了直营店,开始线上洗衣,做了布局,工厂为主体,门店为体验,线上做终端服务,那么我们就需要大量的人才,这方面是我们最欠缺的。那我们做传统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自身的资金各方面也是有限的,我们也希望能够得到政府的政策和财税上的支持,也希望一些年轻人包括一些资本可以进入这个行业,把这个行业做成规模化或者品牌化,让我们进入千家万户,不仅是买新衣服,要穿干净的衣服也是我们这个行业要做的事情。我们主要的困扰就是人才问题,这也是我们行业的瓶颈。

[林飞]很多人不愿意来从事洗衣的行业,我的梦想就是从我2001年开洗衣以来,当年的小姑娘、小伙子们现在都已经变成孩子的爸爸妈妈了,十几年来在这个行业辛辛苦苦地做,他们得到的财富确实是有限的,我想能带着这些年轻人来,让他们实现自己的财富之梦、工作快乐。所以这次成立了码上洗公司,从某种意义上我是行业老兵,能把行业经验传授给他们,我相当于是一个种子资金一样支持他们创业,我把洗衣工厂做好,洗好每件衣服,让他们把码上洗这个服务平台做好,所以我也在创业的路上,也在支持新的年轻人来创业。

[主持人]不仅自己创业,还要把这种创业精神延续下去。

[林飞]是的。

[主持人]崔万志你和大家分享一下你现在遇到的最大的困难是什么?你有什么样的建议?

[崔万志]我说一下我最近的构想和计划。旗袍我现在做到了中国第一,我现在是想从线上走到线下,未来三年的目标是在全国开五百家店,但是我心里也有一些困惑,比如昨天我去银泰,我说我想在银泰开一个店,他说你在线下有多少店?我说我在线上很有名,想有一个实体店,他说你不是那种大品牌、传承品牌,而我们这里都是引进大品牌、国际品牌的,对我们这些小品牌他就很不乐意,其实是把我们创客拒之门外,这是一个困惑。所以如果未来我们要开500家体验店,现在面临的还有很多问题,我希望政府能否在这方面给我们一些支持。我是一个创客,我想开一个店开在银泰或者开在万达,那政府是否可以说帮我们来协调一下?

[崔万志]第二个困惑就是最近我想拍一部电影叫做《创客崔万志》,就是以我为原形,把我的创业之路用电影的方式表达出来。北京的一家艺术公司出资,我们也在网上众筹,总共筹集了1000多万。大家都知道我的超级演说家的演说,我的视频在网络上被点击了5亿次,很多人都知道这个,所以我就想借助咱们国家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同时也想把我自己的创业经历展示给更多的创客,让大家看到我的创业经历,一是给他们精神上的支持,二是他们看到我走了很多失败的弯路,给他们一定的启发,少走一些弯路,这是我做这部电影的一个想法。我也希望我这个电影出来以后相关的部门和单位也能给予更好的支持。我不是干电影行业的,就是想把我创业的经历分享给更多的人。

[崔万志]第三是我要开全球第一家旗袍文化主题餐厅,预计在今年年底在合肥开业。我也采用了“互联网+”的手法,用互联网众筹的方式有七八十个股东一次性投资做旗袍文化主题参加。现在大家都在说“互联网+”,那我从“互联网+”当中体会的或者我理解到的是另外一个意思,就是做的是旗袍这个行业,我能不能用旗袍+,我旗袍可以+餐厅,可以旗袍+创客、旗袍+教育、旗袍+养生,那再说大一点能不能用中国文化+?不管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也好,还是我们提出的中国梦也好,中国文化的这个东西一定是我们的血液,没有这个东西中国梦就很难实现,所以我们的创客的梦想实现了,我们的中国梦就实现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任晶希